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湖北武汉江岸区:引入专业力量参与知产案件办理
时间:2022-04-10  作者:周晶晶 周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听证会来了4位技术调查官

武汉江岸:引入专业力量参与知产案件办理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周婧)“今天各位专家参与听证的这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是我们启动技术调查官机制的第一案。”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邀请专业技术调查官参加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听证会。

江岸区检察院在办理吕某侵犯商业秘密案时,由于涉案商业秘密属于光电领域的前沿技术,为准确审查涉案技术是否具有非公知性等专门性问题,承办检察官申请技术调查官参与辅助审查并签署保密协议。

此次听证会邀请了技术调查官、权利人公司技术专家和法务专家共同参加,与会人员就相关技术密点、鉴定过程、鉴定方法充分发表意见。会后,技术调查官将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供检察机关参考。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技术性极强、犯罪手段隐蔽化、高科技化等特点,导致司法机关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为及时解决专门性问题,2021年10月,江岸区检察院依托武汉市检察院、市知识产权局、市出版局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引入技术调查官机制,聘请了4名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的专利审查员作为技术调查官,为检察官办案提供专业支持。

“技术调查官作为法律和技术之间的桥梁,帮助检察官解决技术难题,推进多方共同发力,打好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组合拳。”办案检察官介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