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北京:拓宽线索来源推动市民诉求创新解决
时间:2022-04-07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联动“12345”,打造检察版“接诉即办”

北京:拓宽线索来源推动市民诉求创新解决

3月31日,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与该区检察院启动了“检察监督+市民热线”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联合接单、双向反馈、联合督办、应急联系和联席会议在内的多项具体机制。

如何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拓展涉检诉求和法律监督线索来源渠道,是北京市检察机关一直思考谋划的问题。今年初,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带队前往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深入学习北京“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运行暨全市接诉即办整体工作经验,“热线+检察”解决群众诉求工作又开启新的探索之路。

深挖“12345”里的公益诉讼线索

“你好,我发现这河水不对劲,像是有人往里面排污水,得有人管一管。”2021年8月,有群众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举报北京某河河段内有污水。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团下属分公司经排查,发现有企业将施工产生的污水私自排放到排水管网,造成了河水污染。该公司迅速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并将私拉的排污管线进行了阻断。不料过了一个多月,“12345”热线再次接到了群众的举报,河段内又出现了污水。

东城区检察院关注到了这条举报线索,在与相关部门联合巡河的过程中发现情况属实,便将该举报正式作为公益诉讼线索录入办案系统。经查,原被处理的施工企业私自将之前阻断的排污管线重新打通,继续往河里排放污水。该院认为施工企业应当承担环境损害赔偿责任,遂协调相关部门对河水污染情况出具专家意见,并推动以磋商形式促成行政机关与赔偿义务人达成赔偿协议。

群众反映给“12345”热线的线索是如何走入检察机关视野的呢?原来,东城区检察院加入了“12345”热线的专属联络群,每天都能接收到相关信息并从中筛选出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的线索。2021年以来,该院受理的公益诉讼线索有一半以上都和“12345”热线紧密相关。

无独有偶。朝阳区检察院也在履职中积极挖掘“12345”热线中的公益诉讼线索,并已开通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平台信息查询权限,实现对群众诉求的动态实时查询。2021年以来,该院共梳理“12345”热线中涉及公共利益保护的群众诉求8000余条,其中有65条经初查后转化为案件线索并被立案办理。

“检察+12345热线”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我把钱分给了工友,大家都很高兴,我代表他们提前给您拜个早年!”今年1月29日,平谷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办案团队收到了农民工代表张某发来的微信,内容是张某给其他9名工友的转账截图。原来,四天前,张某接到了该院检察官打来的电话,才知道自己给“12345”热线投诉的欠薪问题,检察院已经介入解决处理。

几天前刚打的热线电话,检察官就主动联系上当事人,这得益于平谷区检察院“检察+12345热线”协作平台。为全感知、全响应、全融入地发现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该院主动对接区政务服务局,建立“检察+12345热线”协作平台,形成了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办理反馈、定期会商等机制。自2022年1月开通至今,平台已经推送3000余条诉求。

今年春节前夕,该院主动与平谷区政务服务局联系,希望该局能尽快从“12345”热线数据中梳理出农民工讨薪线索并通过协作平台提供诉求人信息。第二天,461件线索迅速移送至该院,该院第四检察部办案团队及时梳理,从中发现了张某等10人、缪某等17人两批次外地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

在办案团队耐心的释法说理和调解下,相关案件均顺利达成和解,仅用时4天即帮助27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应得的工资。

启动“检察监督+市民热线”联动工作机制

在启动“检察监督+市民热线”联动工作机制前,通州区检察院多次会同该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座谈协商、实地调研,探索如何依托“12345”热线提供更优质检察产品供给,更好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通州区检察院着力打造“四诉四办”的检察版“接诉即办”,即依托“12345”热线拓展涉检诉求和法律监督线索来源渠道,实现司法服务端口前移;做实有诉共办,以双向反馈、联合督办、联席会议等形式形成办理诉求合力;做细未诉先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助力重点领域、共性问题的源头预防及治理,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在源头;做强应诉善办,以联动机制建立为契机,让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参与接诉即办,提升其群众工作能力。

“‘检察监督+市民热线’联动工作机制作为‘热线+检察’融合推动市民诉求解决的创新试点,对推进线索收集与检察监督全流程闭环管理作了实践探索,标志着市民热线在探索多元共治征程中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柳德利说。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院也在推进辐射全市层面首都检察版“接诉即办”的升级完善,通过跨网交换等技术手段让数据整合、线索共享更趋规范化、智能化。

(本报记者简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