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有20个省份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
时间:2022-03-04  作者:于潇 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4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单鸽)2021年,检察机关稳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目前,全国的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3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在做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份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门,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

“总体来看,这项工作进展顺利,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作用得到加强,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刘太宗表示,“不仅探索了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新机制,提升了专业化工作水平,还加强了部门之间和跨区域的协作配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刘太宗告诉记者:“试点期间,各试点单位打破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壁垒,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积累总结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上海、重庆对知识产权案件实行“一案三查”,即同步审查是否涉刑事追诉、行政违法、民事追责等情形,突出对案件的全面审查。

山东、四川等地推动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促进刑民裁判标准统一,减少当事人诉累,降低维权成本,提高诉讼效率。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各试点地区还跨部门选配办案经验丰富、专业对口的人员充实到知识产权检察部门,确保专业的人从事专门的事。

据悉,山东等地建立了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调配使用。北京、天津建立了技术调查官辅助办案机制,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人才支撑。重庆、江苏等地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设立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基地或专家智库,充分借助外力外脑。

“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刘太宗表示,江苏、福建等省级检察院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机关建立了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就定期交流座谈、重大案件会商、执法信息共享等达成共识。

不仅如此,检察机关还探索跨区域知识产权检察协作机制建设,创新履职模式,提升履职效能。“江浙沪检察机关联合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京津冀检察机关会签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意见。”刘太宗举例说,“都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方面,刘太宗告诉记者,各地检察机关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通过加强释法说理、开展案件听证、制发检察建议、落实企业合规等延伸工作,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如,北京检察机关对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知识产权纠纷,注重诉源治理,加强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一揽子解决相关问题,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重庆市检察院在全市部署开展“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为创新型领军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检察服务。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