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解决“管理偏科” 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2-26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解决“管理偏科” 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接受记者采访。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来说,2021年尤为特别。这一年,是案管办成立的第10个年头,十年坚守迎来最好的今天;这一年,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案件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国案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这一年,案管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服务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

2月25日,最高检案管办主任申国军接受记者专访,在总结过去一年的基础上展望新一年的案管工作。

“1235”工作思路引领案管工作发展

2021年9月15日至16日,山西太原,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案件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距第一次案管工作会议已经过去7年,案管工作形势任务发生较大变化,强化宏观谋划非常必要。”申国军告诉记者,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案件管理新境界、新思路、新格局、新素能为主线,提出了“1235”的案管工作总体思路,对全国案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记者了解到,工作思路里的“1”,指的是案管部门作为检察业务工作中枢的一个职能定位;“2”,指的是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两大主责;“3”,指的是树立科学管理、能动管理、智能管理等三个工作理念;“5”,指的是要建立业务指导、业务评价、业务管控、外部监督、业务保障等五个体系。

“在检察机关,几乎所有的检察业务都从案管部门开始、在案管部门结束、受案管部门全程监控。案管部门是名副其实的检察业务中枢。”申国军说,案件管理职责繁杂,但概括起来就是两个方面,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案管部门要在监督和服务“四大检察”方面实现全覆盖,着力解决“管理偏科”的问题。

把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作为中心工作

“我们把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作为案管办中心工作,完成对全国检察机关2020年、2021年第一季度、上半年、1月至9月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筹备4次会商会议,与业务部门共同研究检察业务工作。”申国军告诉记者,2021年,在以往分析研判工作基础上,案管办还对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作了五大方面的改进:一是分析制度更加健全;二是常规分析更加具有针对性;三是专题分析更加务实;四是定向分析更加及时;五是成果转化更具实效。

“我们不断完善业务数据提醒、业务数据分析、业务数据会商、会商意见部署与反馈、业务数据发布与解读等‘五位一体’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机制,让会商制度更加科学。”申国军表示,为了确保会商成果的落地见效,案管办在会商会议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印发最高检各业务厅(室)及各省级检察院,并定期收集整理各厅(室)对会议纪要的落实情况,对相关问题在会商会议上研究。

“案-件比”积极发挥“牵一抓总”作用

自诞生以来,“案-件比”就被喻为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绿色GDP,积极发挥“牵一抓总”的作用,成为提高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的“新引擎”。

记者了解到,2021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比”为1:1.15,同比下降0.4个点,相当于压缩了46.9万个非必要办案环节。其中,全国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99440件,同比下降56.9%,占同期需要办理案件的7.1%,同比减少14.3个百分点;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案件38211件,同比下降83.9%,占同期需要办理案件的2.9%,同比减少19.1个百分点。

“从办案效率上看,在审查起诉案件受理数上升30%的情况下,全国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平均办案期限为40天左右,较2020年减少5天左右。从办案质量上看,在批捕和起诉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撤回起诉和判决无罪、不负刑事责任案件的数量明显下降,办案质量明显提升。”申国军表示。

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在2021年也迎来了新变化。“2021年10月,我们修订形成新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下称《评价指标》)。”申国军告诉记者,新的《评价指标》数量更加精简,“案-件比”评价指标设置更加精准,通报方式更加科学,指导办案的作用更加明显。

记者了解到,新的《评价指标》删减了不易客观反映工作质效的指标,指标从原来87项精简为60项。另外,通报方式也更加科学,对一些已经达到一定数量、已经“做起来”的工作,不再做量的排序,而是更深更实地做质的评价,优于通报值即不再通报,防止盲目攀比。

“2022年,我们将指导全国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三大监督’‘四大服务’主责主业,突出业务信息化建设,持续强化能力建设,以科学管理促进‘管好管理’要求全面落实,推动案件管理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为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作出案管贡献。”申国军表示。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全媒体记者孙风娟)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