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发挥“智囊”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2-25  作者:徐日丹 谷芳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发挥“智囊”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深入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四梁八柱’初步建立”“最高检案例发布批次、数量稳步增加,覆盖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检察改革取得新突破、新成果”……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过去一年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亮点。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深入推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0年3月以来,最高检组织开展了两批次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法律政策研究室作为企业合规问题研究指导工作组办公室,发挥了统筹协调等积极作用。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政治、法治和实践意义。”高景峰如是说。

据介绍,2021年3月,最高检扩大试点范围,部署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0个省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第二期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底,10个试点省市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600余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300余件。

“改革试点期间,最高检加强顶层设计,联合中央相关部门形成改革合力,加快推进第三方机制规范化制度化。”高景峰介绍道,继2021年6月最高检会同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八部门共同制定发布《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后,11月底,九部门又联合印发两个配套文件,初步建立起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四梁八柱”。

高景峰表示,2022年,研究室将按照最高检党组部署,及时总结试点工作情况,向中央有关部门进行专题报告,并研究提出完善相关立法建议,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加强协作配合,推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各项工作做深做细;重视典型案例培育工作,用办案效果体现改革试点工作成效。

利用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传递检察好声音

案例是检察业务工作的镜子。《意见》特别强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高景峰介绍说,过去一年,法律政策研究室与相关业务厅密切配合,在制定指导性案例计划、案例编研和审核把关、提交案例指导工作委员会讨论和检委会审议、案例库管理等工作中履职尽责,为提升最高检案例指导工作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最高检案例发布批次、数量稳步增加,覆盖业务范围不断拓展。”高景峰介绍说,2021年最高检发布了第二十五批至第三十二批指导性案例,共8批37件,“与2020年指导性案例相比,发布批次相同,数量上多了7件,为历年来最多。”

“随着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发布频次、数量不断增多,传统的学习、查阅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必须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检察案例的规范管理、深入学习和有效利用。”高景峰特别介绍说,2021年以来,按照最高检党组的部署,法律政策研究室会同各部门加快推进案例库建设,广泛收集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以及最高检各业务部门遴选、推荐的案例,优秀抗诉案例、侦查案例、负面案例以及其他机关发布的对检察工作有参考价值的案例资源,优化案例检索、学习研究、统计分析等功能。检察案例库分别在2021年6月、11月在北京等八省市进行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试运行。

“目前案例库基本功能已经建成,待2022年3月第二阶段试运行结束进一步调适完善后正式上线。”高景峰表示。 

推动检察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检察改革备受社会关注,《意见》对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爬坡过坎、砥砺前行,以落实《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下称《规划》)等一系列改革文件为重点,持续抓好落实,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果,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发展完善、走向成熟。

高景峰表示,《规划》中的具体任务共67项,目前已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61项,如持续推动深化巩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检察权运行体系;以司法责任制为牵引,研究制定和落实检察官遴选、员额配置、调整、管理、退出、追责等机制;印发检察官惩戒工作程序规定,形成司法办案内部监督的有效闭环,把检察官办案的担子、责任压得更实。

“《意见》开篇明确要求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检察改革提供了指南。”高景峰表示,2022年是本轮检察改革的收官之年,法律政策研究室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意见》,统筹推进中央和最高检改革部署,以检察权运行机制的完善和落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系统集成,进一步做好改革评估,持续推动落实已经部署的改革任务,同时调研谋划好下一阶段改革工作,推动检察改革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谷芳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