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2-25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闻发布会

在检察履职中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全媒体记者孙风娟)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案例,以及《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和监督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以检察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公开听证等为民实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在检察履职中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之一。据了解,2019年,最高检修订印发的《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对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方式、程序、层级等进行了调整,明确了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巡回检察、案件质量评查等10种参与监督方式。截至2021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18万余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0万余件次。一些地方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对公益诉讼调查、司法救助、信访接待等其他办案活动的监督,拓展了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范围。人民监督员监督成效也日益彰显,2021年人民监督员在参与办案等司法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69157条,检察机关采纳率99.3%。

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察机关在办理各类案件过程中,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以检察听证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对13.5万余件存在争议、有社会影响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案件经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了93%。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听证员51.5万人次参加检察听证会。此次出台的《意见》,对听证员库的人选确定、动态管理、履职评价等作出进一步规范。

深化检务公开是检察机关践行全过程民主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截至2021年底,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600余万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0余万件、公开法律文书710余万件,接受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61万余人次。

发布会上发布的典型案例共10件。据介绍,1至4号案例,分别呈现了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巡回检察、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等4种监督方式;5至10号案例,呈现了以检察听证化解矛盾纠纷、用精准履职深化司法民主的特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