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检察改革67项任务已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61项
时间:2022-02-24  作者:徐日丹  来源:正义网
【字体:  

《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工作任务接近尾声

最高检:检察改革67项任务已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61项

正义网北京2月24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下称《规划》)工作任务已经接近尾声,涉《规划》的67项检察改革任务已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61项。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爬坡过坎、砥砺前行,以落实《规划》等一系列改革文件为重点,持续抓好落实,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果,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发展完善、走向成熟。

高景峰表示,《规划》中的具体任务共67项,目前已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61项,如持续推动深化巩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检察权运行体系;以司法责任制为牵引,研究制定和落实检察官遴选、员额配置、调整、管理、退出、追责等机制;印发检察官惩戒工作程序规定,形成司法办案内部监督的有效闭环,把检察官办案的担子、责任压得更实。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开篇明确要求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检察改革提供了指南。2021年7月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提出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力、保障有效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对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提出更高要求。”高景峰表示,2022年是本轮检察改革的收官之年,法律政策研究室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中央《意见》,统筹推进中央和最高检改革部署,以检察权运行机制的完善和落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系统集成,进一步做好改革评估,持续推动落实已经部署的改革任务,同时调研谋划好下一阶段改革工作,推动检察改革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