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矛盾化解最前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2-02-24  作者:闫晶晶 谷芳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矛盾化解最前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2021年,检察机关如何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在工作中如何推动案结事了?新时代新起点,如何抓住“质量建设年”契机,以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大局?2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控申检察部门开展简易听证4530件,近80%的案件得到有效化解。通过组建控告申诉检察咨询专家队伍,邀请专业人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值班,参与与来访群众沟通,在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场所探索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推动信访矛盾随时就地化解。

“压实首办责任和属地责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需要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推动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徐向春说。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面对新的工作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有什么动作?

“对多次控告申诉的重点案件采取向下交办、带案下访等方式,压实承办检察院主体责任。”徐向春介绍,2022年,最高检将组织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推动压实信访案件的首办责任,进一步推行在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场所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推动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还将探索重复信访案件上门听证,将群众工作送上门、做到位。

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从2020年开始,最高检对重复信访案件进行集中清理。截至2021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排查出的16656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办结16388件,办结率98.39%。

“为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最高检创新重复来信办理模式,用分色分级分类治理模式开展了‘百件积案化解’攻坚行动,选出百起案件开展集中攻坚,目前已经全部办结。”徐向春说。

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84.6万件,均做到了7日回复,3个月答复率91.8%,信访总量下降4.6%,重复信访下降13.8%。全力推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地落实,是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体现,徐向春介绍,2021年,最高检部署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成立10个督导组,分赴24省检察机关,开展交叉督导检查,共查摆问题5类25项30714个(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直面问题,坚持刀刃向内、真查真改,切实以“回头看”促工作提质增效。

以“应听证、尽听证”为原则开展公开听证

2021年,张军检察长等6位院领导分别主持召开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均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共开展公开听证9513件,是2020年同期的2.5倍,有效化解率为73.4%,其中简易听证4530件,占47.6%。检察机关公开听证也越来越为社会所熟知认可。

记者了解到,公开听证的规模和质效得到有效提升的同时,也面临运用听证方式化解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不足,简易公开听证还未得到普遍适用、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

徐向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研究制定简易听证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指导简易听证工作,加大简易听证工作力度,提高简易听证适用率,杜绝就简单案件“凑数”听证,并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公开听证理论与实务研究,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听证工作深入发展。

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以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及其近亲属为司法救助重点,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实际救助2.7万件,发放救助金4.3亿余元,同比分别增加51.9%和48.4%。其中,救助农村地区五类重点贫困当事人7825户10683人,发放救助金1.4亿余元。”徐向春介绍。

2021年,最高检党组多次部署,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在常态化推进消灭司法救助空白点的同时,切实加大对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

“最高检每季度对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各地检察机关救助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与乡村振兴部门协同救助等重点工作进行量化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指导;深入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开展调研,摸准基层实际困难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建议;以加强对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司法救助等为主题,全年共编发3批次23件典型案例,有效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徐向春说。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见习记者谷芳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