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推荐|四川成都天府新区:融合履职,打造新的核心增长极
时间:2022-02-23  作者:冯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检察院】

融合履职,打造新的核心增长极

二级大检察官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冯键

日前,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通报、展示一年工作运行情况,并发布“天府律检通”App和自贸检察工作白皮书。

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揭牌。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创立后很快聚集了百余家司法行政机构、法律和泛法律市场化机构,构建起全链条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体系。位于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检察服务中心也于当天正式“亮相”。一年来,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需求为牵引,以服务为主导,融合履行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和天府新区检察院部分职能,为群众、企业、律师等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全力保障重大发展战略,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依托智慧检务,提供一站式业务办理。检察服务中心按照“集中管理、分级授权”原则,设立了案件受理、辩护与代理接待、法律咨询等窗口,集中统一办理全省三级检察院有关业务,实现“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一站式办理业务。比如,针对律师身份核验程序繁琐、文书异地签收不便等问题,该中心设置“讯眼·智能识别系统”、阅卷刻录一体机、法律文书远程送达机、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智能辅助设备,真正能让律师和群众少跑腿。最近发布的“天府律检通”自助服务系统,可帮助律师远程办理全省范围内代理案件阅卷等业务,并可在外省管辖检察院同意的前提下,办理跨省阅卷等业务。据统计,检察服务中心已通过电话接访、现场接待、天府微检察预约等方式接待律师716人次,办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43人次,办理律师全国异地阅卷157人次,涉及全国15个省(区、市)。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天府新区检察院在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专班,采用“驻巡结合”运行模式及“三合一”审查模式,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截至今年1月,共办理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252件,多元化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权益,提升综合保护效果。

多维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服务效果。为打造以法律服务为特色的新的核心增长极,带动整个区域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纵深发展,检察服务中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多样化、个性化开展法治宣传。检察服务中心内设有企业服务大厅,检察官会以现场座谈、视频连线专家等方式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天府新区检察院还制定了《关于服务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并与20余家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协议书》,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多发等问题,服务中心检察人员深入街道社区举办普法沙龙和讲座,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常态化推送法律知识,提升群众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