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与民同行,行政检察监督持续深化做实
时间:2022-02-19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与民同行,行政检察监督持续深化做实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接受记者采访。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骗婚”纠纷有了明确解决方式,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成效显著,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了新参照……2021年,行政检察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深化与发展。

2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8万件,同比上升21.2%,监督质效大幅提升。

为民而行:深化服务大局、司法为民

2021年最后一天,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为“骗婚”“被结婚”引发的矛盾纠纷明确了解决方式。这让不断得以深化发展的行政检察为过去一年画上了圆满而务实的句号。

张相军说,这份指导意见的发布缘起于多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针对实践中故意使用虚假身份信息或者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婚姻登记的问题,检察机关主动牵头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从制度上打通司法与行政的堵点,合力解决冒名婚姻登记问题。

“行政诉讼程序空转、行政争议化解难,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张相军分析说,过去一年,最高检切实把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并将其作为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和核心任务,出台《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指引(试行)》等,确保规范开展。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9100余件,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过去一年里,最高检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主题制发6件指导性案例;围绕工伤认定、群众住房利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主题发布系列5批26件典型案例,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供了参照参考。

提质增效:行政检察监督实现新提升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行政裁判结果监督、行政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行政执行监督等三类案件办理数量、抗诉或检察建议被法院采纳率均有大幅提升。张相军补充说:“行政检察‘案-件比’为 1∶1.11,同比下降0.13个点,有效减少了群众讼累,发挥‘一手托两家’作用,促进公正司法、推动依法行政,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取得新成效。”

记者了解到,2021年1月至11月,行政检察开展公开听证2128件,同比上升1.8倍;对行政机关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行为,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约8000件,同比上升1倍,采纳率超95%。

张相军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相关要求,2021年,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并会同自然资源部执法局举办同堂培训,近3万名自然资源执法人员和行政检察人员参训。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1.6万余件,涉及各类土地面积19万亩。

据悉,行政检察通过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年度十大行政典型案例评选、成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举办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论坛,成立地方行政检察研究基地等,形成“4+N”理论研究和交流平台,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新时代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强基建制:打牢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根基

“做实行政检察,关键要做实基层行政检察。”张相军坦言,基层行政检察工作相对薄弱,存在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和短板。

张相军告诉记者,2021年,行政检察以“基层建设落实年”为契机,加大对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行政检察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抓实学习培训,搭建全国行政检察人才库,出台《关于做好行政诉讼监督与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行政案件衔接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机制,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破解基层行政检察难题。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发挥条线指导和政策供给作用,系统推进建章立制,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张相军举例说,2021年,最高检修订《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制定《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类案监督工作指引(试行)》《人民检察院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指引(试行)》等,为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提供了明确规范依据。

张相军表示,新的一年,行政检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坚持诉讼内监督和诉讼外监督“双轮”驱动,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新的增长点,上下级院各有侧重、上下联动、全面履职,落实“质量建设年”部署,持续在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精准监督,解决深层问题,强化科学管理以及助力国家治理等方面深化发力,打牢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根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本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 刘亭亭)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