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力推“挂案”清理 严惩涉疫苗犯罪
时间:2022-02-16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力推“挂案”清理 严惩涉疫苗犯罪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接受记者采访。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对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来说,2021年,是极为充实的一年:最高检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揭牌成立,加强涉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指导,推动“挂案”清理走深走实,指导办理了一批自洗钱案件……在踔厉奋发中,努力谱写着护航经济稳、人民安、国家兴的检察篇章。

过去一年,经济犯罪检察条线都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作了哪些努力?新的一年,又有哪些新的部署安排?2月15日,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接受记者专访,对问题进行一一回应。

理念引领,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和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为发力点,积极推进检察司法护企业、卸包袱、促治理,服务民营经济健康稳行。”郑新俭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21年6月,最高检等九部门发布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企业合规试点进入新阶段。同月,第四检察厅下发《关于加强涉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提高站位,严格落实最高检试点方案和九部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指导意见,建立合规试点案件台账,强化对下业务指导。

“截至2021年11月,第二期改革试点10个试点省份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525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254件,案件类型、适用罪名逐步多样化,案例的代表性、影响力逐步提升,企业合规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郑新俭告诉记者,最高检先后编发两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异地适用第三方机制、行刑衔接推动行业治理、巡回检查等各地探索经验成果。

“挂案”清理也不断走深走实。记者了解到,2019年10月起最高检部署开展针对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专项清理工作。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又部署新一轮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并纳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持续深入推进。

能动履职,做优经济犯罪检察工作

在履职中担当,在奋发中笃行。2021年9月18日,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揭牌成立,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直言这是完善证券案件检察体制机制,促进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的开拓之举。

“驻会检察室成立后,充分发挥一体化、专门化办案优势,集中力量,依法严厉查处大案要案。”郑新俭表示,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证券犯罪打击力度,建立健全证券犯罪案件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联合证监会、公安部开展打击证券违法犯罪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查办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重点领域重大典型案件,引起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系统性风险发生,是金融检察工作的根本任务。“2021年我们继续保持对非法集资犯罪的高压态势,2021年1月至11月,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02万余人;起诉集资诈骗罪1800余人。”郑新俭表示,检察机关不仅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等各类金融犯罪,还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指导各地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加强信息共享、重点督导和沟通协作,在本地区形成反洗钱合力,洗钱案件办理数量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认真贯彻执行刑法修正案(十一),指导办理了一批自洗钱案件。至2021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以洗钱罪起诉案件数上升117%。在办案的同时,还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6个洗钱罪典型案例,既指导办案,又促进提升全民的反洗钱意识。

人民至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经济犯罪检察条线始终以高质量的检察服务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惩治结合、预防为先,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网络黑产犯罪,深入推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批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2.1万人,起诉3.3万人。”郑新俭说,最高检还会同最高法、公安部等部门开展“断卡”行动,依法惩治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输血供粮”的网络黑产链条,坚持全链条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药安全关乎民生。“在新冠疫苗接种之初的关键时期,我们紧盯生产、销售、运输、出入境等环节,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走私疫苗犯罪,及时维护疫苗安全和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秩序。”郑新俭告诉记者,2021年春节前夕,最高检发布《依法严惩涉新冠疫苗犯罪典型案例》,及时向社会释放疫苗犯罪“零容忍”态度。

不仅如此,检察机关还持续加大危害食药安全犯罪惩治力度,积极参与食药安全犯罪综合治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如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能动履职、极致办案、科学管理,做优经济犯罪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郑新俭坚定地说。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 全媒体记者孙风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