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检察文化品牌寻踪|重庆:持续优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
时间:2022-02-15  作者:满宁 龚珊 梁小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莎姐”给孩子成长送来一剂良药

重庆:持续优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

“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正在开展。 资料图片

“莎”,原是一味名为“香附子”的中草药,有固本培元、行气开淤、推陈致新之疗效。2004年,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诞生了第一个“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当时仅有7名“莎姐”检察官。时至今日,“莎姐”已逐渐发展成为416名“莎姐”检察官、1531名社会各界志愿者、51个关护基地、40个社工组织、100多名心理咨询师共同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大团队。诞生以来,“莎姐”3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先后荣获40多项荣誉称号,一步步成长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未检品牌。

取名“莎姐”,寓意“治病救人”。在巴渝大地上,“莎姐”成为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剂良药。

固本培元

大普法覆盖300多万师生

“三阶魔方,26个色块、1个中轴、众多变化。这就像同学们一样,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2021年12月,重庆八中大礼堂内,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以该校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讲着法治课。据了解,重庆共有398名检察长、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同学们眼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莎姐”。

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官梅玫就是其中一员。担任重庆市第37中法治副校长9年,梅玫倡导成立“莎姐”校园法律社团,每个学期带孩子们看法治电影、举办辩论赛、编排法治情景剧。甘当“孩子王”的她把普法玩出新花样,让法治意识在同学们心中萌芽生长。

“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一次父母,缺乏陪伴是个大问题。”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八部主任陈萍说,除了城市的孩子,重庆还有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哪里最需要、最薄弱,“莎姐”就要奔哪里去。

为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司法保护,重庆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41个法治驿站,组织“莎姐”检察官、社工、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深入100个乡村开展法治教育、陪孩子们过“法治暑假”。

2018年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共开展“莎姐”进校园3000余场,以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防网络犯罪等主题广泛开展校园普法活动,覆盖2900多所学校300多万名师生。

行气开淤

推动解决299个痛点难点

“起诉性侵、诈骗、故意杀害未成年人等犯罪920人”,翻开2022年重庆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一个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藏着“莎姐”检察官们的用心与努力。

据了解,为解决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重庆市检察机关在全市推行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机制,共建成“一站式”办案场所27个,3年来共对273名被害人进行“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为462名未成年被害人落实入学、生活、心理帮扶等多元综合救助。

不仅照亮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隐秘角落,“莎姐”青少年维权岗更注重防患于未然。从2021年5月开始,沙坪坝区1000余家旅馆统一在登记台的醒目位置放置《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警示牌,并悉数签订《强制报告责任人员权利义务告知书》《强制报告责任承诺书》。

“我们梳理近5年办理的案件发现,有多起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发生在旅馆或具有旅馆性质的短租民宿、公寓式酒店。”沙坪坝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甚至存在“只出租,不管理”“一人预定,多人入住”等管理乱象。为此,沙坪坝区检察院与该区公安分局会签《沙坪坝区关于旅馆业执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旅馆从业人员访客登记、管理、安全巡查、依法报告职责。

事实上,该案只是重庆市以“莎姐”品牌为载体,促进涉未成年人领域社会治理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至今,重庆市检察机关推进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一体化办理成效显著,共对1万余家侵害众多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单位进行了清理整顿,推动解决了299个社会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

守正创新

发出148份“督促监护令”

在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之前,“莎姐”检察官就已做好准备。针对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监护人“监而不管、养而不教”的情况,重庆市检察院、市教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四部门正式出台《关于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共同建立家庭监护情况评估、家庭教育督促指导等一系列制度机制。

家住南岸区的刘卡(化名)是家中幼子,父母从小到大的溺爱令其恃宠而骄。15岁时,他便辍学在家,退学后又与不良社会青年交往,因伙同他人盗窃摩托车被检察机关作微罪不起诉处理。对此,南岸区检察院及时启动监护情况评估,向刘卡父亲发出“督促监护令”,并邀请家庭教育、儿童教育和心理学方面的专家组成指导团队,通过建立专属档案、持续跟踪咨询、训练家庭沟通技巧等多种手段,对一家人进行为期2个月的系统性家庭教育指导。现在,刘卡一家亲子关系明显改善,刘卡也找到了固定工作,顺利回归社会。

2021年,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监护缺失、家庭教育方式失当等问题,重庆市检察机关共发出148份“督促监护令”。

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一个都不落下”。近年来,在“莎姐”检察官、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重庆市未成年人不捕率、附条件不起诉率、被害人救助率等核心办案指标名列全国前茅,280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顺利回归社会,其中103人考上大学,未成年人犯罪率持续7年整体下降。

“建议进一步深化拓展‘莎姐’工作成果,努力让‘莎姐’品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庆名片。”在重庆市人大代表、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看来,守正创新是维护好、发展好“莎姐”品牌的关键词。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龚珊 梁小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