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顾大局尽精微,打好普通刑事检察“组合拳”
时间:2022-02-11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顾大局尽精微,打好普通刑事检察“组合拳”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持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创新推动提升侦查规范化形成检警合力……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能动履职、积极作为,深化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从多方角度着力,务实举措不断,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2月10日,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接受记者专访,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展望规划未来工作。

2021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少捕慎诉慎押从刑事司法理念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那么,在贯彻落实这项重要的刑事司法政策上,最高检有哪些具体部署?

据苗生明介绍,2021年以来,最高检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政法委领导和支持下,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打出一套“完善制度建设+开展专项活动+案例指导实践”的“组合拳”。

“在政策出台之初,最高检即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共同研究起草《关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的若干意见》;2021年11月,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指导推动各级检察院积极开展羁押听证工作;2021年7月起,在全国检察机关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着力解决以往实践中存在的轻罪案件羁押率过高、‘构罪即捕’‘以捕代侦’‘以捕促调’‘一押到底’等突出问题;2021年12月,最高检选编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第一批5件典型案例……”苗生明向记者详细介绍。

2021年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是如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苗生明告诉记者,2021年4月,最高检组织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会暨部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系统总结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经验,后又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

“在坚持‘不放过、不凑数’办案原则及落实源头治理方面,我们紧盯重点案件督办指导,从全国范围筛选江西南丰‘5·25’涉黑案、四川宜宾曹培均案等25件具有重大影响的、推进难度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以及‘四大行业’领域涉黑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依法高效办理‘钉子案’‘骨头案’。同时,我们还严格抓实涉黑恶案件统一把关定性制度,加强对挂牌督办和重点涉黑恶案件的对下指导等。”苗生明表示。

2021年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的第三个年头。这一年,检察机关印发了《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对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加成熟稳定运行意义重大。

“全国检察机关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导向,截至2021年11月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始终稳定保持在85%以上,检察机关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达90%,量刑建议采纳率近95%;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为3.84%、抗诉率为0.52%,远低于同期非认罪认罚案件。认罪认罚案件质效不断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彰显。”苗生明说。

过去一年,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这一举措令不少关注检察工作的人士印象深刻。

在苗生明看来,这一举措的亮点在于:落细落实了中央改革任务部署,统一了对加强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的理解和认识,实现了公安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衔接,确立了双向的配合制约机制。

普通犯罪检察条线负责指导办理的多是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和轻罪案件。2021年以来,第一检察厅指导办理的“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山东方某某因未能生育被公婆和丈夫虐待案”“辣笔小球案”等多起案件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均诠释了“案件虽小,也大有可为”。这也是最高检领导多次强调的内容。

谈及如何秉持检察新理念,办理好老百姓身边的“小案”,苗生明认为,较为关键的一点是,坚持用足用好法律、政策,切实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辣笔小球案’等案件的办理,在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依法保护公民人格尊严等方面具有标杆意义。”苗生明说。

苗生明表示,新的一年,普通刑事检察条线将继续守住初心依法履职、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全媒体记者史兆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