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以过硬队伍服务保障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2-10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国检察机关排查整改顽瘴痼疾问题5.3万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台922项清单……

历经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正一往无前。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接受本报专访,就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融合提升:以政治建设引领队伍建设

“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本要靠‘人’。”滕继国认为,检察队伍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标准。

过去一年,最高检紧抓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结合建党百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专家走进最高检开展党史学习系列讲座,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引领检察人员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

“通过教育整顿这场深刻的‘政治洗礼’,切实筑牢了检察人员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滕继国说,检察机关坚持抓源治本,整治了一大批影响检察队伍形象和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问题,研究出台1070项制度机制。

榜样是精神的坐标。不论是被追授表彰的彭庆文、王敏、王朝阳,还是坚持“工匠精神”把难案要案办成铁案的施净岚等,在滕继国看来,新时代检察英模的共同点正在于他们既有传承、赓续忠诚、奉献精神的“底色”,又有先进理念引领、过硬专业能力的“亮色”。他们是时代标杆,引领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用好“指挥棒”: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

刑事检察考核中,2021年前三季度不批捕率29.6%,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不起诉率15.3%,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刑事检察“案-件比”为1∶1.14,同比减少0.32个点,相当于压减了46.3万个“程序性”的“件”……这些数字直观展现了作为司法质效“晴雨表”的检察人员考核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考核不是就办案考办案,而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看得懂、做得到、评得准的指标,把看似抽象的‘讲政治’落实到每个案件。”滕继国说,2021年,检察机关实现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检察理念和工作作风得以深刻转变,法律监督质效得以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更加主动担当、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得以更好落实。

教育培训是提高能力最直接的途径。滕继国介绍,最高检政治部紧跟“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求,创新检察官教检察官和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培训模式,大力开展网络培训,常态开展“减假暂”等公检法律同堂培训,覆盖19万余人次。据介绍,下一步,检察教育培训将聚焦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这一根本,深入开展高质量专项业务培训、特色培训、实战化培训,加强师资、教材、课程、基地等教育培训基础建设。

强基固本:基层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2021年,最高检党组始终坚持强基导向,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抓基层强基础,在全国确定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通过重点帮扶“脱薄出列”一批、新入列一批,循环推动基层院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选准配优基层院领导班子,调整交流74名检察长、275名班子成员”“103个薄弱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办案量大幅提升,不少核心业务数据上升为本市、本省前列”……滕继国直言,“脱薄”攻坚切实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制约薄弱院发展建设的“卡脖子”问题,带动解决了一批基层建设的普遍性问题。2022年是检察机关的“基层建设深化年”,是“脱薄攻坚”关键一年,最高检政治部将持续加大指导推进力度,组织召开督导推进会,开展调研评估,举办专题研修班,发布典型案事例,研究制定“脱薄”办法和标准等,指导各地检察机关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新的一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滕继国表示,检察政治工作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服务保障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推进检察队伍建设自身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重点,不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统筹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和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检察政治工作服务质量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