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检察文化品牌寻踪|陕西富平:打造“红韵富检”文化品牌
时间:2022-02-07  作者:倪建军 肖世翔 陈同川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红色铸魂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持续赋能

陕西富平:打造“红韵富检”文化品牌

富平县实验小学师生走进富平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富平县检察院视察检察文化阵地。

陕西富平,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涌现出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著名爱国将领胡景翼等一批仁人志士,八路军120师曾在这里誓师奔赴抗日前线……这里孕育了丰富的红色基因、深厚的人文历史和鲜明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陕西省富平县检察院结合地域特色,将红色精神、先进法治理念与检察文化融合,打造“红韵富检”文化品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消化于行,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以红色血脉塑文化品牌

富平县检察院是渭南市检察系统的“老先进”,多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为了进一步提振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该院将检察文化品牌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班子成员多次带领干警深入红色革命旧址感悟初心使命,赴外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检察院考察学习,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检察文化品牌,在持续抓好队伍“硬核力”的同时不断注重“软实力”的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富平县检察院主动利用地域文化优势,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地域文化、中国法治文化和红色检察文化,打造了“一长廊五楼层两基地”检察文化阵地。走进富平县检察院,浓厚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走廊的每一幅图画,红色教育培训室的每一处场景,都是红色文化、法治文化、检察文化多重元素的聚合,一点一滴中折射正确价值追求,潜移默化中激发内在潜力,置身此处,催人奋进。结合年轻干警占比大的实际,该院选拔综合素质高、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年轻干警组成“红韵富检”宣讲团队,精耕细作检察文化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温芳在深入富平县检察院视察,详细了解该院建设情况,听取了8名干警的宣讲后,连连赞许道:“近距离的体验,让我直观感受到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体会到检察文化品牌创建的成效,看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朝气蓬勃的形象风采!”

把红色初心融入为民履职

李莉是该院的一名检察官助理,也是“红韵富检”宣讲团成员。宣讲时,她集红色文化与检察史于一体,娓娓道来,让检察教育培训室的到访者耳目一新。

李莉的老家距离康庄战斗烈士陵园很近,从小耳濡目染,红色记忆在她的脑海中扎下了根。2011年大学毕业,李莉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家乡,进入富平县检察院,一直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办案中,她将红色文化根植于心,公正司法见诸于行,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践行“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确保每一件案件的高质量。审查王晨星等人涉黑恶犯罪一案时,李莉所在的办案团队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不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特征的依法坚决不予认定。“构成什么罪,就按什么罪定罪量刑,坚持法治原则,既不能拔高,也不能降格,只有这样,办理的案件才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李莉坚定地说。

“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李莉是该院优秀年轻干警的一个缩影。他们的不懈奋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红色基因已经深深融入干警的血脉,公平正义就在百姓身边。

通过三年的努力,该院检察文化品牌推动队伍建设成效卓著,“红韵富检”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柿柿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享誉全省。该院相继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等48项殊荣,64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

“杮杮红”促未检工作“事事红”

一举一动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需要百倍努力、千般用心。作为人民的检察官,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永恒追求。

针对涉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该院深入分析原因,主动履职,提请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工作,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检察主导、教育主责、社会联动的社会化“未检”工作格局。2021年该院又建成近千平方米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丰富法治教育载体,“红韵富检”宣讲团又变身“柿柿红”未检团队的法治讲解员,让学生在互动中接受法治教育。在法治教育基地,每周都有百余名学生感受沉浸式法治体验,学校预约的档期也排得满满当当。

2021年3月,因感情纠纷,未成年人珂珂和翔翔(均为化名)的父亲情绪失控,用刀扎向妻子,导致妻子死亡,他本人入狱。案发后两兄弟由祖父母抚养。办案过程中,富平县检察院在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积极联系镇村和民政部门落实困境儿童救助。然而不久后,上初中的珂珂出现叛逆情形,无心学习。万般无奈的爷爷打电话给检察官:“再帮帮我们家吧,他这么小不上学可咋办呀?”“柿柿红”未检团队获悉情况后,立即联系心理咨询师,多次登门对珂珂进行疏导,帮助孩子打开心结,逐渐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

在“红韵富检”品牌推动下,该院干警的司法办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不断提升,检察文化品牌的“软实力”变成了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检察文化品牌建设的意义在于选好一个坐标、找准一套方法、实现一种超越,将依法履职与检察担当紧密结合,推动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持续赋能。”富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韬说。

(本报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肖世翔 陈同川)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