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守护红色资源财富
时间:2022-01-23  作者:徐鹏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青海省拥有“两弹一星”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红色精神财富。近年来,青海检察机关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常态化工作稳步推进,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2018年至今,青海检察共立案办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4件,发送检察建议59件,助推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一体化办案 保护基地旧址

在海北州金银滩草原上,坐落着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在这片诞生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红色沃土上,分布着221厂总指挥部、地下指挥中心、炮轰试验场等基地旧址22处,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4月,海北州检察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守护红色精神财富”为主题的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活动,成立州、县两级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组。

针对基地旧址存在的房屋垮塌、路面塌陷、违法广告和人为拆除建筑材料等问题,海北州检察院积极会同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多轮座谈磋商,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及时启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规划(2018-2025年)》,投入前期专项维护资金200余万元,对影响基地旧址建筑保存的自然破坏因素和人为干预因素进行整体修缮、清理整治和提升改造,最大限度彰显基地旧址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有力提升了基地旧址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

跨区划协同 维护烈士陵园

在海北州天峻县、刚察县的烈士陵园中,长眠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修建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而牺牲的67位铁道兵烈士。

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履职中发现,这两个县的烈士陵园均存在无专人看护、焚烧池无警戒线、墓碑刻录信息不完整、园区散落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路面严重风化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3月,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会同西宁军事检察院组织开展以“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传承青藏铁路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活动,协同天峻县、刚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役军人代表和铁路职工代表等参加的检察听证会,重新调整烈士陵园布局规划,促成进一步加强对陵园环境的整治与维护,清洁整修墓碑,种植松柏绿植,硬化整理路面,修葺园区环境,完善烈士信息,消除安全隐患,弘扬英烈荣光。

目前,当地政府已批复对两个烈士陵园的整体升级修缮方案,修缮资金已拨付到位,升级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

加强常态协作 弘扬英烈荣光

2021年7月以来,果洛州检察院根据青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检察院会签的《青海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以“弘扬英烈荣光、守护好三江之源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重点针对辖区各县烈士陵园内存在的墓碑破损、底座开裂、垃圾随意堆放、植被枯死、杂草丛生等问题,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检察建议,积极履行保护管理职责,及时对陵园内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升级改造和加固维护。

如,达日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县烈士陵园共占地28800平方米,共有烈士墓葬129座,其中30余处烈士墓碑均存在裂缝和破损问题,亟待维修和改造。达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拨付专款,组织施工队伍对破损墓碑进行全面修葺,健全完善烈士纪念设施,为各族群众缅怀英烈遗志营造氛围。

(本报记者徐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