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色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江苏镇江润州区:“南山蓝”为红色文物润色增辉
时间:2022-01-13  作者:卢志坚 高光治 翁志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个‘五卅’演讲厅以前又脏又乱还没人管,每次带孙子来玩都不好意思跟他说这是革命文物。最近半年这里齐整多了,我要好好给他讲一下这儿的历史!”近日,面对前来“回头看”的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家住“五卅”演讲厅附近的李大爷开心地说。

镇江市润州区位于长江、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辖区内不但有镇江“绿肺”南山、镇江“文脉”西津渡等名胜古迹,还有为纪念辛亥革命先烈赵伯先而建的伯先公园、镇江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嵇直的故居、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抗战第一战的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等众多红色资源。为了守护好这些红色历史遗存,2021年初,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专门成立了“南山蓝”红色公益诉讼办案团队。

2021年4月25日,团队通过无人机例行巡航时发现,位于伯先公园内的“五卅”演讲厅周边环境杂乱。“五卅”演讲厅是为纪念“五卅”惨案和镇江人民反帝斗争、举行群众集会演讲而建的一栋二层仿古建筑,1926年落成,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现场走访看到的情形让检察官们痛心不已:“五卅”演讲厅的一侧墙体上密密麻麻地钉着数十颗大铁钉,被群众当成了简易衣帽钩;窗台上常年摆放着插线板,私接电线严重;走廊下面,摆放着猫窝、猫食等器具和杂物,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厅后山坡上也堆满了生活垃圾,一片狼藉。这些乱象既破坏了红色文物的庄严性和神圣感,也存在着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2021年4月26日、6月2日,润州区检察院相继向属地街道办事处和区文物保护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五卅”演讲厅,并先后3次就整改细节和具体要求与他们进行了沟通。6月中旬,属地街道办和文物保护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改行动,并邀请检察机关现场监督。其间,他们不但修缮了“五卅”演讲厅的被毁损墙体、管控了私拉乱扯的接线板,还清除了周边杂物,有效恢复了“五卅”演讲厅的历史风貌。该院又建议有关单位充分发挥“五卅”演讲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作用,深入挖掘“五卅”演讲厅建设史、保护史背后的红色故事,科学制定了《“五卅”演讲厅保护利用长期规划》。

针对此案暴露出的红色文物保护问题,润州区检察院联合区文物保护职能部门共同建立起“南山蓝”守卫红色资源工作机制,对辖区内其他红色文物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动态巡查,共发现10余条监督线索。该院及时制发3份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对伯先公园、嵇直故居、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等3处红色文物进行妥善管护。此外,该院还通过探索建立红色资源保护数据库、聘请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巡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对辖区内红色文物的保护力度。

“我们将多组织学生到这些地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励他们更好地爱家爱国、成长成才。”江苏省人大代表、镇江市信息中等专业学校校长臧翔表示。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高光治 翁志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