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红色资源保护|黑龙江同江:共守赫哲族红色文化
时间:2022-01-10  作者:韩兵 刘晓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同江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与同江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李振科(右)到赫哲族红色文化遗址查看情况。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刘晓莉)“饱含红色历史的英雄事迹和革命遗址,是赫哲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帮我们补齐了民族红色文化保护短板,充分彰显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上的监督作用!”日前,赫哲族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检察院特约监督员、公益诉讼宣传形象大使刘蕾,对该院发挥监督职能、助力保护赫哲红色文化的做法称赞道。

2020年4月,同江市检察院开展赫哲族红色文化保护专项监督。在走访过程中,检察干警发现,一些承载着赫哲族人民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的红色文化遗产没有被登记保护,存在被损毁、湮灭的风险。该院积极探索诉前磋商,力争在诉前实现公益保护最佳状态。2020年5月,同江市检察院与该市文化部门召开座谈会,并邀请相关文史专家参加,就遗址保护商讨对策并形成一致意见。一年多来,当地文化部门按照分级保护原则,建立纪念标识,制定保护计划,逐步推进实施。2021年,该院和文化部门持续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共同巡查革命遗址,排查安全隐患,为文物遗址树立安全责任公示牌,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划定文物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凝聚检察监督与行政监管合力。

“检察机关将不断拓宽公益诉讼在文物与文化保护领域的实践空间,助力赫哲族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同江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