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红色资源保护|湖北广水: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修缮红色旧址
时间:2022-01-10  作者:刘怡廷 刘志 李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革命文物更有“尊严”

湖北广水: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修缮红色旧址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刘志 李凯)“熊代表,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旁的鄂豫皖中央局成立旧址纪念馆已经进入布展审核阶段……”近日,湖北省广水市检察院检察长徐化成拨通全国人大代表熊永俊的电话,向他报告尹家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革命旧址群建设动态。

2021年1月,广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在开展文物保护专项监督行动中发现,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多处大木构件腐朽、部分楼板残缺,整体破损情况较为严重,有损革命文物的历史风貌,遂决定立案调查。该院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和所属镇政府负责人一同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固定证据,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同年2月1日,该院依法启动革命旧址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吴店镇政府和广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及时修缮保养文物,进一步加强对红色资源的综合利用,防止革命文物损毁灭失。

“我镇拟投资2200万元用于旧址群整体打造,其中600万元用于修缮保养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吴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镇主动与文物保护部门对接,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日常巡查制度,修复旧址房屋73间,种植景观树300棵,还修建了休闲广场、停车场等。

行政机关是否整改到位?广水市检察院巧用科技手段,通过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旧址群进行多次“回头看”,为公益保护插上科技“翅膀”。

2021年8月,该院探索建立“引入第三方”公益诉讼效果评价机制,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受损地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外脑”促进办案。9月,该院邀请熊永俊共赴现场查看旧址修缮情况、参与监督办案。“修复后的革命旧址面貌一新,为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点赞。”在回访现场,熊永俊说道。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熊永俊: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检察机关对本土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有智慧、有力量。既捍卫了革命文物“尊严”,让红色资源历久弥新;又守护了本土文化命脉,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还改善了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更加注重公益诉讼办案的质量和监督的精准性,围绕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真正起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面的办案效果,全面推动解决一个领域、一个方面、一个时期的社会治理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