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教育整顿看变化|最高检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22-01-04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与民同行,检察为民

——最高检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与民同在、与民同心、与民同行。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工作,同样根植于人民这片沃土。

2021年,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3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并作主旨演讲,九部门共同举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当天,525万多人在线观看,取得良好法治和宣传效果。

心怀“国之大者”,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司法保障,特别是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检察机关在2020年6家基层院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选取北京、辽宁、上海等10个省份27个市级院、165个基层院开展为期一年的第二批试点工作,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助推“严管厚爱”制度化,更好推动企业依法经营、良性发展。

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平等的环境,最高检持续推进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下发《检察机关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加大对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问题的法律监督力度,尽最大努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9月18日,最高检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成立。这是检察机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新的着力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驻会检察室”随即推出多项务实举措,进一步完善证券案件检察体制机制,为更有效履行检察职责开辟了新的途径,有力震慑了资本市场犯罪,维护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设立三个月后,张军检察长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听取“驻会检察室”工作情况报告,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驻会检察室”工作举措。

此外,最高检还部署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指导9个试点省级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行使涉及知识产权的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积极参与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等。

在系统思维下,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检察无小事,事事关民生。百姓的“钱袋子”“脚底下”“舌尖上”的问题,都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利益和感受的民生大事。群众的“急难愁盼”便是检察机关需要集中发力的关键点。

近年来,利用“互联网+寄递”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2021年10月20日,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并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安全监管,堵塞治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从2018年10月起,最高检已经向相关部委发出七份检察建议。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检察机关继续狠抓检察建议的落实。

“小”井盖藏着“大”隐患。“四号检察建议”作为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重要内容,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小切口。最高检积极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单位联系,推动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了对水电、供暖、通信、广电等各类井盖联手共治,特别是针对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

为落实“六号检察建议”,检察机关会同工信部门打击整治网络黑灰产业链,深入推进“断卡”专项行动,加大对职业“贩卡”和行业“内鬼”的惩治力度,重点打击向老年人、在校学生等特殊群体非法收购手机卡、银行卡(下称“两卡”)的行为。

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非法买卖“两卡”犯罪分子12万余人;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深挖诈骗犯罪线索,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万余人,有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目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呈现新趋势新特点。自2021年6月起,最高检与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联合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农药兽药残留严重超标、非法制售使用“瘦肉精”等禁限用物质犯罪。截至2021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危害食药安全犯罪案件2779件4996人,同比分别上升8.6%和2.5%;起诉6935件13114人,同比分别上升16.5%和12.2%。

2021年12月16日,最高检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主题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这已经是该系列典型案例的第四批。

又到岁末年初,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和司法救助工作,主动传递“法治温暖”。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287件2626人,提起公诉1256件1382人,不起诉1031件1244人。

同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温暖的,还有司法救助。检察机关加大对贫困人口、未成年人、军人军属、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救助力度,2021年向4万余名生活困难案件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5亿余元,同比分别上升28%和30%,在化解矛盾、扶危济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通过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积极破解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些变化已经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加快推进,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出行难问题开始得到解决;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更大;南四湖专案办理继续推进,生态环境逐步变好……

“久诉不息”一直是一个难题。最高检深入开展“百件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在重点督办的1030件信访积案中,选取100件“钉子案”“骨头案”开展集中攻坚,分别由最高检和省级院领导包案办理,采取带案下访、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多元解决措施,有效化解一批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其中,最高检院领导包案办理22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为全国检察机关作出了表率。

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看得见

真正的公平正义,不是司法机关和办案人员“自我感觉”的公平正义,而是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的公平正义。

检察听证,正是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可知可感可触的一种办案方式。最高检要求坚持“能听尽听”原则,在全国四级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创新开展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组建专门听证员队伍,在接待来访群众的同时,就地组织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在接访时化解。

截至2021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案件4530件,占控申检察部门公开听证案件总数9513件的47.6%;听证后申诉人表示息诉息访的3395件,有效化解率为74.9%。最高检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案件136件,约占简易公开听证案件总数的3%。实现听证由“线下”向“线上+线下”转型,中国检察听证网先后网络直播241次。

最高检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监督履职,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努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可触摸。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深入推进涉案财物返还、清理和处置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防线”;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促进提升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

办案同时,检察机关聚焦“能动司法检察”,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适用,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稳步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和部署应用,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拓宽民主渠道,持续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4个方面,最高检研究确定39项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检察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纳入清单管理,定期调度推动,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重点任务均取得预期成效并持续深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检察机关将持续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促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