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四个“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1-12-31  作者:饶志东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湖北省黄梅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饶志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湖北省黄梅县检察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工作上台阶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服务方式,聚焦司法办案、权益保障、法律监督、服务优化四个方面,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强市场主体司法保护和服务,深受辖区企业好评。

聚焦司法办案,全力保障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我院认真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重点工作。重点打击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妨害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犯罪,起诉18人;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审查起诉串通投标、合同诈骗案件,起诉11人;严惩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犯罪,起诉13人,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安心经营。

聚焦权益保障,努力营造投资兴业的法治环境。我院立足检察职能,把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最基本、最直接的手段,聚焦营商环境中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明确重点监督任务,体现黄梅检察特色。积极推进繁简分流,对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建议法院采用速裁程序或简易程序,有效缩短了办案周期;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未适用认罪认罚说明机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95%,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8%以上;精准把握刑事司法政策,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有效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聚焦法律监督,着力维护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探索在公安机关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监督立案26件,撤案10件,向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6份,帮助涉案企业明确整改措施,促进企业建章立制,合规经营。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挂案清理、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专项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活动,变更强制措施6人。推出“坚持平等保护、快审快结、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监督纠正不当执行行为、打击侵害市场主体虚假诉讼”五大举措,注重以调解、和解等手段化解纠纷,帮助企业解危纾困。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对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损害社会公益的案件,重磋商、缓诉讼,对整改到位的不再启动诉讼程序,共办理涉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案件28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26件,提起公益诉讼2件,92%以上的案件在诉前得到妥善解决,实现了维护公益、保障发展、服务企业“一案三赢”。

聚焦服务优化,打造紧贴企业需求的服务环境。构建检企常态化沟通机制,与工商联共建“服务民营经济检察工作站”,设置“服务联络员”,积极开展“千人进千企”活动,走访各类企业38次,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帮助。积极参与营商环境综合治理,结合办案分析市场主体存在的法律风险漏洞,聚焦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提出检察建议,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认可,起到了“办理一批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制度”的良好效果。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