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教育整顿看变化|四川:跨部门办案平台打通司法办案流程
时间:2021-12-26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魏天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办案效率更高了 监督制约更有效了

四川:跨部门办案平台打通司法办案流程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魏天一)“审查起诉平均用时由过去的25天减少到15天,电子卷宗和业务交互流转由原来半小时缩短为2分钟……”提速的背后,是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释放的强劲动能。

“案件信息全部在统一的管理机制和技术标准下运行,是提高执法司法效率、切实加强制约监督的有效手段,是政法系统加强顽瘴痼疾整治的重要举措。”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说。

在四川省委政法委统筹领导下,该省检察院大力推进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检察环节建设工作,通过在部分地区先行先试,不断拓宽应用范围。2021年2月,仁寿县检察院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基层检察院。该院以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在省、市检察院的指导下,积极推动跨部门业务融合,加强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试点应用,实现案件信息共享。据统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仁寿县检察院跨部门办案平台共流转案件492件,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据介绍,目前上线的跨部门办案平台连接政法各部门,是集案件组卷、推送、受理及信息录入为一体的共享平台,包含刑事案件立案、批捕、起诉、判决、社区矫正等诉讼环节。平台实行“单轨制”运行,公安机关作为发起部门,需严格按照平台受理标准录入案件,政法各部门在受理、流转、移送等各环节,对电子卷宗、各类文书实行高标准审核。

在试点过程中,四川省检察院多次邀请技术专家、业务骨干对业务需求进行梳理、完善,推动实现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与跨部门办案平台无缝对接。截至2021年11月底,检察机关已通过该平台成功接收公安机关推送案件6802件,向法院推送案件2930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