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以检察履职助力“海西新侨乡”建设
时间:2021-12-24  作者:胡世棋  来源:正义网
【字体:  

福建省明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胡世棋

福建省明溪县是中国淮山之乡、“海西新侨乡”,也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红豆杉之乡”,近年来,明溪县检察院立足县域实际,主动作为,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助推明溪农业发展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检察实践中,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为明溪“三农”工作提供优质检察服务,为明溪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农犯罪

我院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农村地区再深化、巩固、落实,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保护好脱贫攻坚事业成果。

为服务乡村农业发展,做好依法打击涉农犯罪工作,我院积极强化法律监督,加强多方协作,协同推进落实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三农”刑事犯罪,重点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犯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犯罪,涉春耕生产的非法经营犯罪,以及破坏农田水利、电力等生产生活设施、生产经营犯罪和故意毁坏财物等犯罪行为。

确定公益诉讼联络员,保护乡村生态环境

我院主动延伸公益诉讼触角,建立公益诉讼网格化工作机制,确定乡镇河长办主任、河道专管员40人为公益诉讼联络员,经常性联合开展巡河护河、线索收集、专项督查活动。对污染乡村环境、破坏乡村生态资源等行为,以检察建议、听证会、圆桌会议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诉前。

为实现山更好、水更清、田更洁、村更美,我院联合多部门制定《环境修复公益补偿机制实施意见》,并在瀚仙镇雪峰农场建立面积为300亩的环境修复公益补偿实践教育基地。对破坏森林资源、非法采矿、环境污染等刑事案件被告人,我院依法责令其履行环境修复义务,缴纳公益补偿金用于复绿补种。

加大乡村普法力度,引导村民崇法尚德

我院经常性开展下乡村为民服务,加强涉检信访工作,倾听百姓需求,回应群众关切,会同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因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涉农刑事案件。

对电信诈骗、邪教、非法宗教活动、封建迷信等问题,我院加大普法下乡村的工作力度,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加强新媒体建设,拓展普法渠道,我院专门制作生态检察专题宣传片、录制野生动物保护专题节目《检察官说法》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治资讯,引导村民崇法、尚德。

组织“检村共建”帮扶,服务"海西新侨乡"建设

明溪县地处福建内陆,在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双重因素影响下,青壮年出国到海外务工人员比例高,明溪成为“海西新侨乡”。为做实侨乡留守孩“护航成长与 关爱工程”,我院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106支,并引入社工,对乡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环境安全要素摸排、建档、研判,在保障侨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信息的畅通、维护侨乡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为发挥司法救助、精准帮扶等功能,我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同步开展监测和帮扶,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分类帮扶,强化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联合回访、持续精准施策。

截至目前,我院选派人员助贫、助学、助弱,共组织“检村共建”帮扶活动30余次,协助落实政策资金10余万元,帮助争取扶贫项目资金445万元,切实改善当地村容村貌,用检察力量落实社会责任。

(文稿统筹:颜妤函)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