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用心用情用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1-12-22  作者:董伟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河北省雄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董伟

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是关系社会和谐的基础工程,也是确保家庭安定的民心工程。2021年,河北省雄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始终贯彻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理念,坚持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与提升未检工作质效共同推进,努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坚持少捕慎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将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贯穿于司法办案始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主观恶性较小,属于初犯、偶犯、从犯,确有悔改表现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向法院提出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2021年量刑采纳率100%。严格落实法定代理人到场或者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听取辩护人意见、亲情会见等法律制度。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对未成年人犯罪案卷严密保管,全方位保护涉罪未成年人隐私。积极对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司法公正,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开展法治宣传,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

认真贯彻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选派6名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累计受众达4000余人。发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知识手册、推广“未检园地”小程序,推动未成年人养成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授课范围拓展到学校教师,加强教职工校园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司法保护与学校保护相融合。配合省检察院开展“五个一”巡讲活动,送法进校园、进社区,举办《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新担当暨强制报告制度》宣讲报告会。充分运用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强普法宣传效果,《助力迷途青年重回正轨》案例被河北省检察院评选为“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典型案例。

联合当地市场监管、卫健等职能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检查。以乡镇、城乡结合等边角地区中小旅馆为重点,开展旅馆业涉未犯罪专项治理。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守护儿童暑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全面排查存在隐患的危险水域,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保护监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等多个专项活动,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强化保护措施,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把法律监督作为未检工作的主责主业,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探索运用督促监护令10件,督促家长履行管教义务。联合县教育局、县公安局签发《雄县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暂行办法》,在河北省率先完善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助力构筑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网络。主动创新履职,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对一起案件涉及的未成年人提供国家司法救助金1.2万元,帮助其重返校园走出生活困境。开展“监防捕诉教”一体化办案,采取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于一体的集中统一办理模式,提高了办案效率,减少对未成年人身心造成的伤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雄县检察院院将继续用心用情用法守护未成年人,紧跟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新要求,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设法治雄安贡献检察力量!

(文稿统筹:高文雯)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