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以五个导向凝心聚力 助推检察工作五大提升
时间:2021-12-17  作者:李志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志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坚持把“只争朝夕创检业 凝心聚力谋发展”主旋律融入检察工作中,努力把党建抓细抓长、案件办准办好、队伍带精带强、工作做实做稳,做到坚持“五个导向”,实现工作“五大提升”。

一、坚持信念导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队伍政治思想实现升华

始终持续抓好思想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交流会、“找回冀州精神、重塑冀州辉煌”思想大讨论等主题教育活动8次,引导干警撰写主题征文60余篇,获奖4篇。

管好意识形态“责任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我院按照“三同步”要求,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严格落实《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网络舆情应对和依法处置工作预案》,安排专人负责“两微一端”管理和网站维护,严格实行信息发布“三级审批”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引导和阵地管理。先后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170余次、红色教育3场,干警撰写笔记2000余页、心得体会350余篇,开展警示教育4次,英模教育4次。

二、坚持责任导向,把服务大局作为坚定立场,为地方发展不断赋能

我院认真落实“六清”行动要求,从严从快办理涉恶团伙案件4案34人,批准逮捕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件93起129人,起诉198起392人。加大对重大项目、经济金融等领域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司法保障力度,出台了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意见2份,与区司法局会签《关于贯彻落实涉企矫正人员保护的意见》,深入开展“民企法律体检”活动,为10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出台服务保障农村标准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办法2份,设立驻农村办公室,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服务。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与区人防办联合清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751万元,经验做法得到市、区主要领导肯定。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区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对10个乡镇河湖范围进行月巡查考评,定期通报问题、督促整改。

三、坚持专业导向,把办案质效作为业务中心,法律监督水平持续提升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一以贯之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我院确立了新的总体业务思路,以优化传统监督业务、抓好新兴检察业务为方针,新一届党组立足本院实际,确立了新的业务布局,即持续夯实诉捕检察,突出强化公益诉讼检察、未检检察,抓实抓强民事、行政、刑执检察,充分用好案管、检务督察两项监督,有效破解了“业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用好检察监督刚性,不断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4件,监督撤案11件,追捕追诉漏犯9人,纠正违法案件10件。在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协商会签文件以及案件补充侦查的操作规范,办案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案-件比”持续降低。

四、坚持精品导向,让求极致成为工作理念,亮点工作不断涌现

以“走在全市先进行列”为目标定位,扬优势、补短板,抓精品、求极致。我院制定了《精品工程管理办法》,明确提出精品项目四类20余项。建立重项工作落实监督管理制度,对照全市检察工作重点项目,成立重点项目落实监督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确保各项工作开花结果。

坚持榜样示范、典型引路。我院充分挖掘身边榜样模范,引导干警向榜样看齐,其中10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着力打造亮点工作,召开了全市首例公开听证会。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磋商制度,成功支持冀州区生态环境分局磋商并进行修复2件,率先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案件,成功追回惩罚性赔偿金330余万元,形成了“刑事打击+民事赔偿”的工作合力。在全市率先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推进窨井盖规范管理,被衡水市检察院作为“冀州模式”予以推广。

五、坚持作风导向,让严管厚爱成为常态机制,队伍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常抓不懈。我院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培树“有为有位、业绩取人”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检察长办公会,调度各部门工作进展。每季度召开一次院务会,员额检察官、单项工作负责人集中汇报工作、晾晒成绩,查找差距、明确改进措施。

持之以恒注重文化浸润。我院充分发挥检察文化修德励志作用,通过入职宣誓、宪法宣誓等形式,让干警浸润在“院兴我荣 院衰我耻,担当奉献 舍我其谁”的干事创业氛围之中,不断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尊荣感和责任感。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院深入开展“严纪律、讲规矩、促规范、树正气”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政治纪律、办案纪律、工作纪律等日常检务督察,强化个人事项报告、请休假、公务用车等制度的执行,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坚持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活动4次,廉政谈话、提醒谈话31人次,教育引导青年坚持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文稿统筹:赵晓明)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