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检察听证,让司法公正可感可信
时间:2021-12-14  作者:赵保献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 赵保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检察院以检察听证工作为抓手,坚持“应听尽听”“能听尽听”,通过探索组建听证员库、建立公开听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联动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规范化、常态化。

坚持“应听尽听”“能听尽听”,全面推开检察听证

2020年10月,最高检专门印发《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旨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公开听证的工作精神和工作规定,我院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坚持“应听尽听”“能听尽听”。截至今年10月,我院共开展公开听证62件212人。邀请听证员110人次,其中人大代表9人次,政协委员20人次,人民监督员81人次。听证案件中,有59件的拟处理意见获得听证员支持。

今年6月,我院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了解到被害人王某生活贫困,拖延治疗带来的后遗症严重影响其生活。案件办结后,我院对被害人王某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通过公开听证,决定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6000元,并上报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审批通过了对王某的司法救助。这起司法救助案件在9天内办结,王某顺利拿到了司法救助金。

推动建立公开听证联动机制,及时化解信访矛盾

为把“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我院向区政法委矛调中心建议确立公开听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联动机制。区政法委牵头,确定建立以矛调中心负责统筹、基层街道全覆盖、成员单位联动互通、线上线下高效便捷的信访听证调处平台,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目前,该平台正在筹备谋划中。

除了推动建立联动机制外,我院还注重以“头雁”效应促进检察听证工作,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带头示范,检委会专职委员以上领导主持听证49件。每月围绕检察听证工作开展专项工作分析,组织工作推进会,通报听证工作的推动落实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举措。我院还将检察听证工作纳入检察人员考核工作,从办理数量、质量、效果三方面分别设置加减分值,利用考核的引领和指挥棒作用,激励检察官积极主动开展检察听证工作,助推听证工作更优发展。

建立听证员信息库,优化听证人员配备

今年10月,我院专门制定了《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管理办法(试行)》,对听证员的任职要求、任期限制、资格免除等内容进行细化规定,并明确提出要建立听证员信息库,更大程度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已选任律师、医生、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代表等共计26人,组建听证员库,优化听证人员配备,努力建设一支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扎实群众基础的听证员队伍。

我院通过充分发挥听证员在监督办案、化解矛盾方面的独特优势,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司法的力度、温度。我院曾就一起当事人申请民事诉讼监督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主持公开听证。听证前,5位听证员提前进行准备,熟悉简要案情、法律规定以及争议焦点等相关信息。听证会上,听证员在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后,就合同延迟履行的原因、标的质量鉴定等疑点问题进行了提问。对案件争议的焦点问题进行评议、合议后,听证员代表向当事人发表了听证合议意见,认定案件违约情形尚不构成合同解除的约定或法定事由,真正发挥了协调问题解决、帮助化解矛盾、实现准确监督的作用。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坚持“应听尽听”“能听尽听”,促使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规模化,让群众更真切地感知检察力量和司法温度。

(文稿统筹:于春贺 王冬)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