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支撑助推作用
时间:2021-12-11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第二期“论鉴”研讨会聚焦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鉴定评估问题 张雪樵要求

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支撑助推作用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今天,以“科技助力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提升——聚焦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的鉴定评估问题”为主题的第二期“论鉴”研讨会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张雪樵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治理“公地悲剧”的中国方案,鉴定难是公益诉讼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研讨会的召开,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聚焦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评估难题,发挥好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支撑、助推作用,探讨解决检察官实际办案中遇到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为我国公益诉讼制度注入强大科技动力。

张雪樵要求,检察技术工作要紧扣当前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鉴定评估难题,加强自身专业技术能力建设,引导检察官主动运用检察技术开展对鉴定意见和鉴定评估报告的专业审查,践行好检察技术服务检察办案的应有担当,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印萍参加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赵进才对研讨内容作了点评。

研讨会由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第八检察厅和检察日报正义网支持举办。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