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强化法律监督,将检察融入基层治理
时间:2021-12-10  作者:徐云涛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浙江省龙游县检察院代检察长徐云涛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之际,2021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宪法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检察机关要想更加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应将检察融入基层治理模块,在服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同时,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实现“党委政府有感知度、法治同行有认同感、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融入基层治理,实现涉法涉诉流转交办一体化

浙江省龙游县检察院融入当地“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基层治理模式,依托检察制度优势,将法治力量融入基层治理。运用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手段,把不捕、不诉和从轻从宽提出精准量刑建议作为重要前提,减少诉讼增量,妥善处置矛盾纠纷,做到矛盾不上交、不升级。如我院在办理一起因劳资纠纷发生争执,双方均构成故意伤害的案件时,积极促成调解,依法对3名务工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另外,我院依托公正司法引领法治意识,将法治力量向矛盾疏导用力。运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手段,依据“应听证尽听证”原则,规范裁量权行使,着力破解行政诉讼“程序空转”等突出问题,减少群众诉累,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在此基础上,我院依托基层治理工作站,全方位融合法治力量。借助“六进六联”、未来社区等平台进行社会治安风险评估、重点人员预警、敏感节点预测预警等,实现涉法涉诉案件流转交办一体化、限期反馈及时化,协助办理诉前和解,排查矛盾隐患200余条,把矛盾消灭在萌芽阶段。

融入县域智慧治理平台,研发“吹哨人”强制报告应用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提高数字化改革的把握能力、引领能力、驾驭能力,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提高县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我院将检察融入县域智慧治理中心平台,嵌入交通肇事、民事纠纷、文明管理等业务数据需求项,建立前端发起、问题上报、分派交办、办结反馈的闭环流程,通过智能处理,实现与当地大数据和特色平台“龙游通”的深度融合。

今年9月,我院自主研发“吹哨人”未成年人权益受损强制报告应用,准确抓取涉未成年人信息9000余条,摸排性侵线索4条。该应用通过浙江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综合就医、住宿、治安处罚案件、民事案件等14项数据,建成未成年人信息自动检索大数据池,与卫健等部门实现数据互联,通过立体筛选侵害未成年人的信息,智能收集人物、地区画像等相关证据,智能筛查1起未成年人方某某被亲生父亲遗弃线索,运用刑事处置、民事支持起诉等职能协同办理本地首个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妥善解决方某某监护和安置问题,打造高效闭环融合式数字监督场景。

借助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借助基层治理队伍,运用“1+X”部门联合模式,通过“部门吹哨、检察报到”联动处置,联合县公安局、县林水局、县市监局、县综合执法局等单位,梳理制定法治事项清单,配置联合文件和实施方案10余份,出台定期协同会商、重大案件联动、日常巡查、同步介入、监督支持等“五项制度”,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提前介入、联合开展6起专项行动,推动保健品、农药包装废弃物等民生类问题隐患排除。

借助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线索、因案致贫司法救助线索的上报及协助核查等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工作事项,利用网格员“代跑代办”机制,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如我院通过平台筛查发现张某某因案致贫线索,得知其独子因一起交通肇事案死亡,因犯罪嫌疑人逃匿未获任何赔偿,其依然将儿子遗体器官无偿捐献。为此,我院联合司法、民政、工会、人社等部门运用多种救助措施,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提起民事诉讼争取权益,为其提供切实、精准的多元救助,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案被检察日报新媒体平台、正义网等制作成漫画发布,多家媒体相继转载。

(文稿统筹:高文雯)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