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英模风采|追记王朝阳:“想到他,我们基层就有了办案底气!”
时间:2021-12-03  作者:戴小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想到他,我们基层就有了办案底气!”

——追记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原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王朝阳

2019年11月18日,王朝阳在最高检和欧洲环保协会联合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国际研讨会”上发言。

“案件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办出精品案,不仅在于办好了案件本身,还在于向基层干警传导了一种‘求极致’的工作态度,会极大促进基层检察院各项工作的发展。”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刘洋清晰地记得王朝阳的叮嘱。

“王主任法律功底深厚,爱往基层跑,总是想方设法为我们排忧解难。想到他,我们基层就有了办案底气!”黄冈市黄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钟清亮告诉记者,王朝阳是湖北检察机关基层干警公认的公益诉讼检察专家,碰到疑难案件找他准没错。

2021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湖北省委联合召开追授王朝阳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全面推开湖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原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王朝阳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1月2日,因心脏病突发,王朝阳永远离开了他钟爱的公益诉讼检察事业,年仅49岁。

精准指导培育精品案

2012年,钟祥市两公司在未申报办理人民防空工程审批手续,未修建防空地下室,未缴纳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的情况下,分别开发了房地产项目。2018年4月,钟祥市检察院向当地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追缴欠缴的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

收到检察建议后,钟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虽分别向两公司送达了限期追缴通知书,但并未严格履职,欠缴的费用一直未追缴到位。2019年8月,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讼过程中,钟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称,案件已超过行政诉讼法规定的起诉期限,起诉不符合法律规定。

“是否真如人民防空办公室所言起诉于法无据?当时,我们荆门、钟祥两级检察机关真拿不准,因为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是否适用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规定,是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荆门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杨传梅对此记忆犹新。

后来,杨传梅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检察院汇报了案情。第二天,她就接到了王朝阳的电话,吃下了定心丸。

王朝阳结合行政诉讼法第46条和第47条的有关规定认为,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代表国家行使保护国有资产的权利,将检察建议期满之日起六个月作为检察机关的起诉期限不符合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设计目的。只要行政机关依职权应履行的法定职责仍合法有效存在,行政机关就应持续承担作为义务,该作为义务不因行政机关怠于履职而消灭。

找到这些法律依据后,王朝阳叮嘱杨传梅,要进一步查找最高人民法院出版的行政诉讼相关理论与实务资料,带着这些资料分别去与两级法院进行沟通。

与此同时,王朝阳也没有停下脚步。他多次往返湖北省高级法院行政庭,就这一问题从省级层面进行沟通协调。经过三级检察院的不懈努力,检法两家最终达成共识: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不适用行政诉讼法关于普通行政诉讼起诉期限的规定。

案件办结后,王朝阳还耐心指导钟祥市检察院总结提炼。最终,该案被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法治政府研究院评为“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获评审专家一致好评。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肖建华认为,该案中承办检察院和法院对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期限的理解都很正确,符合法理;该案对行政公益诉讼范围的拓展具有启发性意义。

培育精品案例,是王朝阳指导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他的指导下,湖北省基层检察院办理的10个案件先后被最高法、最高检评为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

基层干警的“办案一本通”

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而作为办案主力的基层检察院,却总是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

王朝阳在湖北省检察院做过8年教育培训,干过15年反贪,担任过民事诉讼监督处、行政诉讼监督处副处长,随后又负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多岗位历练的他,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加之个性随和,他逐渐成了基层干警的“办案一本通”。

2018年上半年,在湖北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如火如荼推进时,武汉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因为案源较少、人力匮乏等主客观原因,工作一度处于停滞状态。

得知基层院的办案困难后,王朝阳主动找到武汉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时任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安高,为他们答疑解惑。

在王朝阳建议下,武汉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成立精干的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抽调具备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和公诉案件经验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全面摸排线索。

“铁路检察院管辖范围是全省的铁路线,建议你们打开办案思路,不局限于传统公益诉讼检察管辖的思维,要依托于铁路线但不限于铁路管辖范围,沿铁路线尤其是围绕高铁线路安全保护区来办理涉及公共利益线索的案件。”武汉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戚艳红至今记得王朝阳的这一席话。

一系列举措收到良好成效。武汉铁路运输检察机关通过信息线索共享平台全面获悉铁路单位在湖北境内排查出的833处高铁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并通过建立台账、分析研判、实地勘察等方式,会同全省相关检察机关协同监督,促使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销号。

在同事心中播下“求极致”种子

“基层院案多人少,力量薄弱,基层同志很辛苦。基层是公益诉讼的主战场、主力军,一定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院的发展上来。”这是王朝阳对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江波说的一席话。

陈江波和王朝阳是“老战友”,他告诉记者,2020年12月,王朝阳到随州调研时,无意中提到自己在当年跑了全省114个基层院中的50多个。

“我们惊讶于这个数字,朝阳却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每次来随州,他从来不在办公室坐着听汇报,而是主动去现场,靠前指挥。”陈江波感慨道。

随州市有个石材企业非法占地毁林开采,影响生态环境,石材开采和洗砂造成下游水体污染,经多年治理整顿效果仍然不好。

“2019年11月,朝阳到随州指导办案,来的路上就联系我们说要直接到现场。”陈江波说。

当天下着小雨,天气异常寒冷。办案人员建议,由随县办案干警带无人机上山,用无人机把视频、照片传下来研判把关。

“但是朝阳说,信任代替不了监督,现代科技代替不了司法亲历性。只有去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直观感受,才有正确判断!办案同志执拗不过,只得陪他上山。”陈江波接着说。

车子在山际间缓慢爬行,不足5公里的距离,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山顶后,王朝阳现场指挥,叮嘱办案人员将开采现场、占地现场、物理环境拍摄好。同时,他还对可能污染的土壤和水源进行现场取样,督促做好检验鉴定工作。下山时,时间已近下午5点,他又带领办案同志到跨枣阳、随县的三合河两岸的多家钾长石洗砂厂进行了查看。

2020年6月,王朝阳再次来到随州,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跨区域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在他的推动下,相关行政机关督促石材企业开采与治理同步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同步运行,关闭了几家随县、枣阳的洗砂厂,初步解决了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

“人如其名,他就像‘暖阳’,让人觉得温暖、贴心。想着他、学习他,我们基层干警就有了无穷的前行力量。”一位基层检察官如是说。2021年1月4日是王朝阳遗体告别的日子。当天清晨,从黄冈、襄阳、宜昌、随州、十堰……除了王朝阳的亲朋好友,不少基层干警自发赶到武昌殡仪馆,为他送别。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朴实的语言和扎实的作风展现着他的检察初心、他对基层的拳拳关爱。他走了,但他在基层干警心中播下的“求极致”种子却在慢慢生根发芽!

(本报武汉12月2日电 本报记者戴小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