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川眉山东坡区:“东坡检察官”一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11-27  作者:曹颖频 刘剑川 宋菡 杨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群众点单,检察官接单

眉山东坡:“东坡检察官”一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刘剑川 宋菡 杨强)“这个水库附近有人排污水,把周边整得很臭,希望有关部门解决一下。”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在“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里收到了这样一条公益诉讼举报线索,这是该院开发的“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以来收到的第3份群众“点单”。

收到线索后,该院第一时间安排检察官实地调查走访。经查,水库上游一养猪场通过暗管向沟渠排放养殖粪污,造成下游水体环境被严重污染。经认真勘查和仔细调查,检察官认为相关单位存在怠于履职的行为,遂启动快速办理机制,向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属地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督促养猪场及时进行整改,并采取措施消除养殖粪污渗漏隐患,持续做好水体环境修复和保护工作。

督促该污染问题整改完毕后,“东坡检察官”第一时间向“点单”群众张某反馈了监督情况。“这个平台好,手机上一点,反映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张某满意地说。

该院检察长张春林告诉记者,为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该院专门开发了“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群众只需用微信扫一扫或者搜一搜即可打开应用,反映违法线索。记者发现,小程序里面设置了普法课堂、法律咨询、控告申诉、公益诉讼随手拍等检察服务项目,通过“群众点单、检察官接单”互动式服务,“一键”解决堵在百姓心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