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检察机关重笔书写政治忠诚
时间:2021-11-26  作者:王春 龚婵婵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铸魂砺剑实功实做

浙江检察机关重笔书写政治忠诚

“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推出政法英模深度报道,开展走访慰问政法英模活动”“结合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深入研究加强政治建设的方法举措”……58条具体举措,聚焦5个方面42项重点问题,其中首要任务即为政治建设7项内容。11月中旬,一份内容指向清晰、工作举措具体、完成时间明确的“回头看”重点任务分解清单下发,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持续火热的教育整顿加码添力。

政治忠诚如何具象化?政治品格怎样进化为澎湃的工作动力?浙江省检察院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委的工作要求,把教育整顿同强化法律监督紧密结合,在历练中铸忠魂,于工作中见真章。

挂出践行政治忠诚“路线图”

走在浙江省检察院一楼大厅,一幅幅展板有序排列,一面面小红旗映入眼帘。教育整顿重点、各支部推进工作情况、补短板强弱项任务进度……站在浙江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系列作战图面前,可以迅速了解每项工作举措、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每完成一项,就用一面小红旗销号,实时更新。

为进一步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浙江省检察院教整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将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与学习教育内容分解到事,时限详细到天,坚持周计划、日提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今年,浙江省检察院探索建立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制度,以政治素质档案实行精准“政治画像”,这也成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据了解,该院21名处级领导干部已建立政治素质档案,有3名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在提拔过程中进行了政治素质档案查阅。

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梅奎介绍说,该院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各环节工作,通过书记领学、个人自学、支部夜学、集中研学、党日促学五种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全院集中学习12次,各党支部集中学习21次;共计311名检察人员完成填报任务,共计填报“九项整治任务”相关问题866条。

打造检阅政治忠诚“赛马场”

今年8月,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印发不久后,浙江省检察院以求极致的标准争做学习贯彻的先锋表率,先后两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中央《意见》精神,明确贯彻落实的20余项重点工作,推动10个设区市和60多个县(市、区)召开党委检察工作会议或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会议,为检察履职创造更好环境。

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省份突破口在哪?建立数字检察指挥中心、举办数字检察研修班、召开基层检察长数字检察交流会、出台《加快检察数字化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开展全省第一批数字监督集中专项行动……浙江检察机关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为加强检察干警政治、业务素能的双提升,浙江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刑事执行、公益诉讼、民事检察、公文写作等业务条线纷纷开展练兵竞赛,一拨拨标兵、能手脱颖而出。浙江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黄有富表示:“首次举办的公益诉讼业务竞赛,既考察选手实际办案质效,又注重培养干警的政治敏感性、领悟力。比如在笔试题中设置政治题目,赛后还安排法学教授讲授政治课。”

据悉,自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浙江检察机关谋发展、抓落实、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全国首家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落户宁波市人民检察院,3名干警荣获首届全国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宁波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获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12个案例入选最高检相关典型案例,浙江省检察院等12家单位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两个团队、两名个人入选最高检2021年度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

守护赓续政治忠诚“基因谱”

9月30日,在乐清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陈婧陪同下,烈士邱岳寿的侄子邱金水来到乐清杏湾烈士墓祭拜。得益于诉前检察建议,因强热带风暴袭击毁损一年之久的碑体和围墙得到修缮。这是浙江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2月,浙江省检察院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行动,协同相关行政机关统筹做好全省军事文化史迹的保护、管理、运用,共摸排出革命旧址、烈士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烈士纪念设施等各类红色资源5183处,排查相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34条,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73件,推动保护682处红色资源。

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浙江各级检察机关纷纷掀起红色资源守护热潮。在淳安,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联动办理浪川乡“孤魂碑”案件,最终确认涉案4处墓葬128人均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在嵊州,当地检察院协调相关部门,成功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旧址修缮;在松阳,当地检察院发现一批红军标语墙体部分风化、脱落,当即督促相关部门定制有机玻璃保护框,推动全县12处、24条不可移动红军标语被有效保护……

“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持续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就是要突出政治忠诚这一核心,确保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的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11月18日,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贾宇在调研走访挂钩联系的龙港市人民检察院时强调。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龚婵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