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导师领航计划”培养年轻力量
时间:2021-11-24  作者:田远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涪陵区检察院检察长 田远未

近年来,我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以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主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以党建成效引领检察事业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建责任。我们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党组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制定《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健全完善以党组书记总体抓、班子成员直接抓、党支部具体抓、纪检监察督促抓、各部门共同抓的“一岗双责”工作体系;制定《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评比办法》《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细化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量化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实现跟踪问效;建立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述职制度,确保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制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党员家访暂行办法》,通过提醒警示、延伸监督的方式规范党员言行,严格工作和生活纪律。

抓好基层基础,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坚持抓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座谈交流、重温入党誓词、“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升级党建活动室,打造党建文化长廊,通过设立党务公开栏、荣誉榜等展示平台,建立入党誓词墙、党建制度框、党员读书阅览室等活动阵地,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搭建党员教育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定期公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情况,广泛开展新时代红岩讲习、诵读经典、好书推荐等活动,让党员干警在交流展示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能。我们还注重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启动了“导师领航计划”,安排11名资深检察官、优秀业务骨干与16名青年干警“师徒结对”,让年轻力量能在工作中随时得到跟踪指导,实现动态培养。

注重关怀激励,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优化党内关怀机制,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持续开展细致、走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政治奖励、工作保障、生活关爱等方式,做好政治引领、情绪梳导、解疑释惑工作,为生活困难的党员和退休党员解决实际困难。一方面,我们鼓励干警在重要岗位上建功立业,同时大胆使用在办理大要案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的干警,注重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涌现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