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追记李齐申:倾情守护“国之大者”的公益诉讼尖兵
时间:2021-11-24  作者:范跃红 龚婵婵 陈洪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倾情守护“国之大者”的公益诉讼尖兵

——追记浙江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助理李齐申

从检11年,从舟山到杭州,李齐申对检察事业充满热忱,包括在患病的最后时刻。

今年11月4日14时许,浙江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助理李齐申因病离世,年仅39岁。

“天妒英才!”同事说。

“他是家族骄傲的长子、长兄!”胞弟说。

“他是我们老一辈的新希望,又是新一代年轻人的老榜样。”曾经的老领导说。

……

没有过多的鲜花和掌声,李齐申一路走来低调内敛、踏实勤勉,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习近平法治思想。并非所有的同事都与他熟稔,但凡是与他有过交集的人都会感念他。也正是因为与他珍爱的检察事业深深联结,平凡的他也拥有了不普通的特质,那就是积极向上,奋斗不止。

红色传统的守护者

“至今不能相信病情发展如此之快。中秋节后,他的工作电脑屏幕一直亮着,仿佛不曾离开的样子,它亮着,等着勤勉的主人回归。”和所有部门同事一样,浙江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朱怡依然很难从情感上接受李齐申已经离去的事实。

从岱山县检察院遴选进入浙江省检察院仅9个月时间,李齐申已深深融入省院公益诉讼团队。全省公益诉讼重特大案件标准修改、全省公益诉讼四周年白皮书、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活动……同事们清晰地记得他在浙江省检察院的奋斗足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倾注了大量心力的“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专项行动。

今年2月,一场为期半年的红色主题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浙江省检察机关铺开。光荣且艰巨的任务落在了李齐申这位“老新兵”肩上,他不辱使命,从起草方案、现场指导到总结成果,每一步都将工作稳稳托举。

浙江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综合办案一组组长王吉存还记得,他们一起前往嘉兴海盐、衢州开化等地指导办案的场景,而他们所到之处早已迎来变化——在海盐,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革命烈士纪念碑已整修完毕,烈士英名墙也伫立在扇子山主战场遗址;在开化,红军游击队长张春娜的故居及墓地保护有了责任方,新四军第三支队整编旧址也建立了长效维护管理机制。

“从基层一线到省直机关,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成长非常快。”细心的同事戴明镜发现,在“左一声老师”“右一声老师”的虚心求教中,李齐申也迅速成长为部门业务骨干。

“踏上革命热土,一路所见、所闻,感触更深、体悟更真,也更加明白了公益诉讼的制度价值,它从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而来,朝着保护公益的终极目标而去,意义重大。”李齐申曾在支部活动上分享过他的工作体悟。他说,作为九千余万党员之中的普通一员,以公益诉讼检察人员身份参与到红色军事文化史迹的守护工作中,他感到由衷自豪。而随着全省682处红色资源得到有效守护,李齐申的努力也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蓝色家园的捍卫者

岱山,远离内陆,偏安一隅。这里是李齐申追梦启航的地方。

2010年,李齐申从南昌大学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研究生毕业,考入岱山县检察院,先后任职于公诉、控申、办公室、民行等多个部门。老家河南商丘的他,以中原大地宽阔的胸怀爱上了这座与海为邻的小岛,更在工作中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绿植被毁、沙尘弥漫、海洋生态遭受影响……因非法填埋、违规施工,小衢山五个无居民海岛的自然地形、地貌被改变。海洋渔业部门虽对涉事公司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45万元的行政处罚,但未依法书面责令其限期整治和恢复,也未依法提出生态损害赔偿要求。

彼时,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不足一年。案件立案后,李齐申克服环境污染相关方面行政处罚规定缺乏指导性文件的难点,带头攻破专业难题,形成解决方案,最终使得岱山县检察院顺利向海洋渔业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促成涉事公司出资30万元生态损害赔偿费用,用于增殖放流。作为浙江省首例针对海岛保护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该案有效震慑了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者。

岱山渔船集中,是舟山有名的渔业大县,如何让珍爱的家园免于海洋污染?李齐申凭借职业敏感性,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自己长久的思考。2019年,他走访社区、乡镇、涉海部门,与渔民船老大开展座谈,向渔民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就海洋作业废旧电池直抛大海等海洋污染问题,搜集相关涉海公益诉讼线索,最后形成《当前渔船作业过程中向海洋排放船舶垃圾的调查分析》一文。因调研扎实,情况分析透彻,这篇调研报告引起了相关部门对海洋污染问题的重视,还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的专门批示。

昔日被无序开发、破坏的岛礁,如今已木茂鸟集,重现生机。

“我很后悔!都没有机会跟他道别。”说起自己亦师亦友的师傅,岱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何佳敏除了悲痛就是后悔。就在李齐申去世前的两个月,何佳敏还在向他请教一篇调研报告的写作问题。

调研报告是以李齐申在岱山县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沉船打捞公益诉讼案件为研究对象。此时已在省检察院工作的李齐申利用业余时间,事无巨细予以指导,前后易稿不下二十次。而调研报告定稿后,他却坚持不加自己的名字。

为民初心的践行者

“他是一个没有瑕疵的人,对工作有抱负,对家庭有担当,什么事情交给他都很放心。”李齐申的妻子张臻回忆二人相识之初,她曾对丈夫的微信名“农民的话筒”有过好奇。出身干部家庭的李齐申一直有着朴素的农村情怀,努力为农民发声。在工作中,他也始终践行初心,曾被评为舟山市检察机关首届“优秀接访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种活,就让我们男同志先上!”一向恋家的李齐申,10年来不仅第一次没回河南老家过年,还主动请缨前往全岛疫情防控最前哨、查控执勤难度最大的秀山岛轮渡码头卡口执勤。而另一边,身为医护人员的张臻也坚守在防疫一线,对李齐申的选择全力支持。

志愿服务之外,李齐申仍坚守岗位职责,密切关注涉疫涉企案件情况,对假冒品牌口罩行政处罚公益诉讼案件提前介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2020年12月,根据浙江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李齐申在省级机关面向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公务员专项遴选中脱颖而出,遴选至浙江省检察院工作。

250余公里,是舟山与杭州的物理距离,也是李齐申每个周末跋涉的路途。一头是牵挂的小家庭,一头是挚爱的检察事业,李齐申风雨无阻,周五傍晚下班后回舟山,周日中午返杭。“我们让齐申不要太辛苦,他却笑笑不语,每周一准时出现在办公桌前。”回忆起相处的细节,同事应旭君仍倍感痛惜。

若是没有患病,李齐申本将按照组织安排,调整至浙江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开展行政检察工作。谁曾想一场凶险的急症,刹住了他一直奔忙的脚步。住院期间,李齐申不想让周围人操心,很少与同事交流病情,还与妻子计划出院后好好吃一顿红烧肉,但骤然恶化的病情让所有期待他尽快康复的人希望落空。

“你办到一半的案子我帮你继续办下去,你办好的案子我会认真帮你归档卷宗。”不断翻看着微信聊天记录,同事董燕飞看到发出去的信息再也得不到李齐申的回复,便悲从中来。

“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他无限热爱的人民检察事业。他的英年早逝,让我们失去了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失去了一位好同事,我们永远怀念他!”在与李齐申家属的慰问交流中,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梅奎说。

平凡却不普通,李齐申在他短暂却又绚烂的一生里,藏着对事业、对家人的挚爱,悄无声息,却又无所不在。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龚婵婵 陈洪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