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司法救助让困境家庭重燃希望
时间:2021-11-23  作者:南茂林 芝春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芝春燕)“这次司法救助,让我们一家看到了希望。”近日,甘肃省景泰县检察院检察官卢玉珊回访时,被救助对象黄敏(化名)对她说。

2017年8月,黄敏赶着畜力车下地干活,在公路上与一辆货车相撞,导致黄敏受伤。后警方认定货车司机负事故主要责任,黄敏负次要责任。

2020年7月初,卢玉珊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黄敏的大儿子。“事故发生后,法院判决被告赔偿我父亲各类损失20余万元,可到现在他只给了3.5万元。”卢玉珊调阅了卷宗后,决定前往黄敏家中实地了解情况。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黄敏的伤情被鉴定为八级伤残,治疗费花去11万余元。因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黄敏只能回家休养,左小腿面临截肢风险。黄敏属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家中收入微薄。“黄敏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在受理了司法救助申请后,办案检察官立即层报甘肃省检察院审核,为黄敏申请到司法救助金。

随后,卢玉珊继续跟进工作,带着当事人的材料找到民政局、残联等部门。经过努力,景泰县民政局与慈善机构为黄敏拨付了社会救助金,县残联为他免费提供了轮椅用具,镇政府和村委会也为他发放了临时救助金,并为黄敏妻子安置了公益性岗位。

近年来,景泰县检察院牵头推进多元化救助工作,重点加大对因案致贫、返贫等人群的救助力度,先后对38名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