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三个自觉”忠诚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时间:2021-11-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坚持“三个自觉”忠诚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一

本报综合消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全国各地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天津 11月12日,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习计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党员干警全面准确掌握六中全会精神,各级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坚持学在前、做在前,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班等形式,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要持之以恒转理念、补短板、求极致,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地履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

吉林 11月12日,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纪律规矩,让落实“三个规定”成为全省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正确开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加大“民生检察”力度,持续深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厚实。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各项任务,补齐补强业务工作短板弱项,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江西 11月13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学笃信力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更加坚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实现传达学习多层次、全覆盖,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检察发展的正确思路、服务保障大局的有力举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河南 11月12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党组(扩大)会暨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迅速在全省检察机关掀起学习热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检察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级院党组和班子成员要自觉当头雁,带头学习、精学深悟、胸怀全局,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省院机关各支部要当好条线系统的表率,切实做到自觉学、及时学、主动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丰富载体、创新方法,确保学习宣传实效。

宁夏 11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导激励全体检察人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深刻感悟六中全会公报具有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新征程的战略任务,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新疆 11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该院党组书记蒲仕裕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区检察人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宝贵经验。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引导检察人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分层次、全覆盖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全员参与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要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陶强 孙峰松 刘立新 单曦玺 何海燕 通讯员刘荣松 殷玥瓛 赵梓宁 黄盈 齐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