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湖南:排查清理“挂案”256件
时间:2021-11-07  作者:张吟丰 唐龙海 蹇璧依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唐龙海 蹇璧依)湖南岳阳的彭某因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被立案侦查,案件多年未结。近日,湖南省汨罗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调卷审查时发现公安机关对彭某立案后,没有采取任何强制措施,也无证据证明其有逃避侦查的行为,于是该院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这是湖南省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挂案”清理工作的一幕。

“在刑事诉讼过程中,一些案件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形成‘挂案’,使涉案企业和有关人员长期处于被追诉状态,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湖南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陈代明介绍,针对这类情况,湖南省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协同公安机关精准发力,积极开展“挂案”清理工作。其间,湖南省检察机关认真排查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阶段的“挂案”,围绕仍未按照要求清结的“挂案”所反映出的痛点难点,通过同级检察院引导侦查、上级检察院强化督导等措施及时督促结案,加强与省公安厅协调沟通,对取证难、定罪难案件逐案会商会诊。

据统计,自2019年10月专项清理行动开展以来到今年10月,湖南省检察机关已清理“挂案”256件,通过法定程序办结,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