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江西:注重两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联动推进
时间:2021-11-06  作者:刘荣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加减乘除”得出最优成果

江西:注重两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联动推进

“检察机关司法理念和队伍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形象深入人心”“通过办案质效,可以看出检察队伍素质的提升”……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西省检察院收到了来自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的好评与肯定。该院把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贯穿始终,突出两批衔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高起点谋划“做加法” 明确重点任务画好“路线图”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式量化、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江西省检察院党组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这条主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谋划,为推动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出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7月初,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专题会议,围绕“由谁做、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等方面展开系统讨论,及早谋划,建立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任务清单。在中央和最高检召开动员部署会后,该院立即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对实施方案进行再研究,梳理重点任务清单51项,逐项推进任务落实。

坚持“开门搞整顿”,江西省检察院已召开2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市县检察人员关于加强素能培养、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等5个方面40条意见建议,并逐一研究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进行落实整改。

给群众烦心事“做减法” 找准发力点办好为民实事

江西省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认真抓好省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及全省检察机关“9+N”项目落实,以“保民安、解民忧、暖民心”为导向,全省三级检察院目前共办理为民实事5398件。

江西省检察院部署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检察长接访月”活动,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开辟“绿色通道”。部署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支持农民工起诉437件683人,帮助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630.9万元。全面落实司法救助,向90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367.6万元。

同时,该省检察院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审查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促成化解行政争议156件。深入推进“守护鄱阳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办理农用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164件,督促恢复被损害的林地487亩,清理生活垃圾、固体废物4.2万余吨,保护红色文化遗址遗迹436处。

此外,该院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行“认罪认罚+简案快办”“认罪认罚+退赃认赔”。结合检察办案,该院梳理分析社会治安等十大行业领域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65份,推动完善源头治理。

学习教育“做乘法” 点亮忠诚前行“启明灯”

江西省检察院注重用活用好红色资源,一体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强化检察人员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大检察官专题党课、廉政教育课、廉洁家风教育、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座谈会……江西省检察院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牢记初心使命,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身边榜样的共同点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初心讲忠诚。我要学习他们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司法为民的深厚情怀,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江西省检察院一名干警说道。

对顽瘴痼疾“做除法” 刀刃向内一体攻坚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江西省检察院深化查纠整改,做好第一批、第二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联动推进,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动真碰硬,开展查纠整改,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从信访案件入手,该院持续整治“释法说理不充分,化解矛盾不到位,办案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分三批梳理交办6718件信访案件,逐案确定承办单位、承办人员,限期排查整治“案结事未了”等问题,引导全省检察人员落实司法责任,把信访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

据介绍,江西省三级检察院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去年共记录报告3379件,今年以来共记录报告6025件。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