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四川自贡:技术支撑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
时间:2021-10-28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许冬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益+翼”模式破解取证难题

四川自贡:技术支撑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

起飞、盘旋、观察、拍照……随着检察技术人员操纵无人机缓缓降落,公益诉讼检察官也锁定了李白河河道内水葫芦覆盖的水域位置、污染水质面积等关键证据。这种公益诉讼检察官和无人机技术团队融合办案的模式被形象地称为“益+翼”,成为四川省自贡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7月,自贡市大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实地走访时发现,辖区内李白河一河段水面被大量水葫芦覆盖。“水葫芦是外来有害生物,其泛滥蔓延不仅影响河道畅通、妨碍行洪,而且降低水体净化能力、影响河流水质,极易破坏水生态环境。”大安区检察院检察长戴强说。

掌握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对案件事实进一步调查核实。因涉案水面不规则,面积较大,且水葫芦分布杂乱,单纯依靠相机、手机等传统手段收集、分析证据资料存在诸多困难,该院遂利用无人机航拍立体化的特点,破解取证难题。

经查,该河流有1.2公里的河段水面存在水葫芦,部分河段水面被水葫芦全覆盖,覆盖面积达2万平方米。大安区检察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河道管理和水资源保护职责,及时对河道内水葫芦予以处理,确保行洪不受妨碍,河流水质不受污染。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组织数十人、历时15天,共清理河道岸线水葫芦和水浮莲、垃圾等480余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要求,自贡市检察机关依托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增强办案效果。“无人机航拍不仅大规模用于河流、农村水源地污染等水环境保护的调查取证,在涉及国土资源保护等户外大场景中,自贡市检察机关也统筹运用无人机进行证据固定和现场勘验。”自贡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国清说。今年5月28日以来,该市荣县检察院就通过无人机视频航拍、照相等方式,对该县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10家露天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损害现状进行了勘测取证,及时固定证据。

四川省检察院检察技术部副主任陈猛介绍,在省检察院的指导下,2019年起,自贡市检察机关整合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检察技术人员、司法警察,组建无人机“益+翼”飞行队,构建起“市院+区县院”“检察官+‘飞行员’”的立体化融合办案体系。

据了解,自贡市检察机关已有9人考取国家民航总局无人机驾驶资格,每个县级检察院至少配备1名无人机飞行队员,按照“一般案件,各自服务;重大案件,统筹调配”的原则支持公益诉讼办案。自贡市检察机关还制定《无人机勘验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检察技术协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强化检察技术部门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沟通协作。

截至目前,自贡检察“益+翼”飞行队已出动无人机200余架次,协助办理各类案件200余件。由无人机高空航拍协助的“益+二次供水”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自贡市检察机关按照四川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建成了辐射川南的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快速检测实验室和无人机“三位一体”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工作体系,配备水质、土壤、气体、食品、噪音五大领域全覆盖的快速检测设备,全方位满足公益诉讼办案需要。

(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许冬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