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滨湖区:高效沟通实现两个“零突破”
时间:2021-10-27  作者:舒广权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代检察长 舒广权

2019年以来,我院根据辖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实际情况,努力克服人员少、监督难等问题,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持续推动行政检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无锡市20年来行政抗诉和法院再审改判两个“零突破”。

以精准监督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实践中,我院依托信息化智能平台,坚持不定期走访行政机关,多渠道收集案件线索。三年间,我们共收集线索70余件,根据群众申诉举报办理抗诉案件2件。对法院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通过再审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对审判程序违法、执行活动违法,通过一般检察建议予以纠正;对办案中发现的同类行政违法行为,通过综合治理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整改;通过在审判监督、审判人员违法监督、执行监督等各领域全面发力,努力保持检察监督的均衡发展。

高效沟通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我院与法院建立了常态化协作机制,对相关案情及时深入调查,核实证据,与法院交换处理意见,真诚消除认识分歧,推动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格局。当集中管辖案件涉及其他辖区,调查取证、沟通协调上遇到困难时,我们充分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在市检察院统一指挥下开展各项工作,使困难迎刃而解。例如,在办理一起申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时,我们整合全院资源并主动请求市检察院指导,办案组仅用一周就完成8次取证工作和9份快递单笔迹鉴定及单据比对,实现案件受理半个月即提出抗诉。

坚持司法为民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我院不断完善监督的方式方法,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先后针对6件确有错误的判决提请市检察院抗诉或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在依法监督行政诉讼活动的同时,我们注重审查案件中是否存在行政机关违法行政、是否存在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对审判和执行中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50件;对行政诉讼中存在的行政执法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0余件。我院还坚持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行政检察的核心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我院以行政抗诉、检察建议、公开听证、释法说理一套“组合拳”,成功化解一起历时12年的行政登记纠纷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