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活用“检察建议+”做实公益诉讼
时间:2021-10-27  作者:汪伟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汪伟宏

近年来,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监督中履职,在履职中担当,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通过活用“检察建议+”工作法,仅今年以来,我院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4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立案28件,全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5件。

检察建议+磋商沟通,做好公共利益守护者。我院依托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通过磋商沟通,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针对人民群众所忧所盼,我们集中开展“保障农村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就发现的安全隐患与相关行政单位进行磋商,并在磋商基础上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形成共识,确保整改到位。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餐饮企业油烟排放不达标,污染大气环境,便专门开展油烟治理专项整治,会同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行政机关,对全市及部分乡镇餐饮行业进行摸底排查。就职能部门存在的怠于履职情形,我们召开座谈会进行磋商,随后发出检察建议4份,并撰写专题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目前,禹州全市已更换净化设施830家、整改563家,油烟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检察建议+联席会议,解决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我们秉持“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这一理念,积极探索“检察建议+联席会议”工作模式,着力解决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今年,在开展颍河林木清理整治工作中,我们针对一些行政部门对河道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先后送达诉前检察建议8份,牵头召开“河(湖)长+检察长”联席会议,提出解决方案,使颍河河道内影响泄洪的林木和其他障碍物被全部清除,消除了汛期安全隐患。针对“玩花台第六抗日人民政府”旧址管理、保护不当的问题,我们与郑州军事检察院联合组织红色资源保护座谈会,与相关行政机关就整改方向、整改措施、整改进度和跟踪反馈等具体问题达成一致。在会议现场,我院联合郑州军事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为各方依法履职指明了方向,也为加强沟通协作提供了支持。

检察建议+法治宣传,让公益诉讼“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发出检察建议保护公益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全社会对公益诉讼检察的认同感,全力凝聚社会共识。在开展专项活动及办理案件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召开的座谈会、磋商会、联席会等,向相关行政机关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用心做好答疑解惑,提供高质量法治服务。在送法进农村专项宣传中,我们用心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向群众宣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也被我们纳入立体宣传网络,有效增强了群众对公益保护的知晓度、认可度。我们开启了“公益诉讼进党校”计划,让更多党政领导干部了解、重视并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