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小荷”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2021-10-27  作者:王林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王林海

2018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以未检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构建未检社会支持体系为目标,凝聚多方力量打造“小荷青少年维权中心”,不仅为未检办案提供了精准专业、全方位的支持,也带动社会各界从多个层面、不同维度织就一张未成年人保护网。

聚焦主业,构建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我们牵头13家行政单位、社会团体成立“小荷青少年维权中心”,把分散在各个机关、社会团体、爱心人群中的未成年人保护资源整合规划在一起,建立了全覆盖、多层次的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400余名“小荷”志愿者组成了社会调查、心理干预、关护帮教、合适成年人到场、法治宣讲五大志愿团队。同时,我们与相关部门会签“小荷工作室工作细则”“强制报告”“社会调查工作办法”“心理援助暂行办法”“撤销、变更监护权诉讼指导意见”“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17份,在办案工作中充分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手段,通过沟通协调、建言献策、监督建议等方式,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精准性和及时性。

多措并举,将成熟的体系运作推而广之。我们开通“12338”“5123163”两条维权热线,承担特别程序和综合保护两大社会支持体系项目转介职能,建立健全“你申请、我派单、他执行”的高效运转模式,畅通社会、行政、司法三个领域的信息流转和业务处理渠道。此外,我们还在“小荷”成员单位设立工作室和联络员,形成以检察机关为中枢、“小荷工作室”为触角,各成员单位协作互补的未成年人保护综合体系。截至目前,全市60个“小荷工作室”建设完成。

积极履职,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多赢共赢。通过“小荷青少年维权中心”,我们实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业化办理,包括案发后第一时间介入侦查、第一时间进行案情研判、第一时间跟进心理疏导,做实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医疗救助、心理疏导、就学救助、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关爱工作,目前已对35名被害人共救助26万余元。在检察机关引领下,原本散落在社会各界的未成年人保护力量形成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格局。例如,设在妇联的儿童权益保护站是“小荷”的前沿阵地,接受咨询、举报和控告,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法律帮助和心理健康辅导;设在民政部门的“小荷工作室”承担对妇女儿童紧急庇护职能,为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搭起“保护伞”;检察机关与公安、教育等职能部门协作,推动完善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保护处分等有机衔接的分级干预制度,将重返校园读书、学习就业技能、改正不良行为作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的重点,三年来有24个孩子经帮教考上大学,53个孩子找到工作实现自立自强。

目前,以“小荷青少年维权中心”为核心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正积极延伸触角,推动关口前移到社会多个重点领域。我们在全市学校和幼儿园统一派设法治副校长和校外法治辅导员,对案发学校、案发社区、案发家庭实行全覆盖普法,对留守、困境、流动青少年群体实行重点普法,对偏远山区、城乡结合区域、城市公租房社区开展针对性普法,将“小荷”故事送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