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以群众满意为标尺 对齐服务的“点线面”
时间:2021-10-27  作者:卢金增 孟令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肥城市检察院坚持开门搞整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统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至9月,该院组织干警深入学校、社区、企业、村屯、单位151次,推出改进便民举措17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2件。

瞄准焦点 打通堵点

“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齐服务的‘点线面’。”肥城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希沧指导干警说,“检察工作要做到对症施策、精准发力,就一定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打通制约司法公正的堵点问题,用看得到、摸得着的方式让群众得到实惠。”

今年以来,该院多次开展检察开放日、交流恳谈会、公开听证会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律师、社区领导和群众代表等60余人,帮助检察机关“找病灶、查病因、开方子”。该院安排专人汇总梳理,将意见建议归纳为8个项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19条,明确了目标期限和责任人,然后逐一“销账”。

工作中,该院坚持即知即改与长效规划相结合,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改进一项工作。针对代表委员们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问题,该院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对涉未成年人案件主动提前介入,及时引导取证,全方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该院妥善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19件23人,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拓展为民服务宽度和广度

实践中,肥城市检察院不断拓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主线,延展为民服务的宽度和广度。今年1月,该院受理了石某等人涉嫌电信诈骗一案。审查起诉过程中,检察官发现石某等人认罪态度较好,但尚未退回诈骗赃款;同时,该案被害人遍及全国各地,包括青海、四川等边远省份。经过检察官苦口婆心地释法说理,石某等犯罪嫌疑人终于放下包袱,在审查起诉环节退赔了全部诈骗款项,总金额15万余元。在公安机关协助下,检察官逐一联系上全部被害人,将款项返还被害人账户。“看见被骗的钱追了回来,他们都非常激动,有一名被害人还写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第二检察部主任穆平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肥城市检察院始终保持对危害公共秩序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断卡”“净网”等专项行动,依法办理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保险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18件69人。同时,该院多次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学校、市场等人员密集地方,通过悬挂标语、发放资料、帮助安装反诈App、讲解案例等形式,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醒群众注意防范。

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接访工作中,肥城市检察院不断优化升级窗口服务,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接待环境,让群众看得顺眼、感觉舒心。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难等堵点、痛点问题,该院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措施,深化信访事项办理告知制度,实行一次性告知清楚,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群众来回奔波之累。

“检察院向我发放司法救助1.5万元,缓解了我的困难,这才是对老百姓好,为老百姓办实事啊。”原山东聚源矿业集团公司职工公忠玉告诉记者,他在2016年初受了工伤,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6月,在律师建议下,他向肥城市检察院申请了司法救助。

“我们审查发现,他家特别困难,相应的补偿也没有到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就加班加点帮他整理申报材料。前后用了不到十天,救助金就发放到他手里。”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马俊洁说。

通过广泛建立联动救助机制,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今年以来,肥城市检察院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件,共发放救助金19万余元。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孟令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