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访谈|张毅: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1  作者:孙丽 李轩甫 杨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张毅(左三)在三亚市检察院调研队伍建设工作。

“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是海南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近日,二级大检察官,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紧抓实中央《意见》贯彻落实为重要抓手,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强化责任担当

“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更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张毅感触颇深地说,海南检察机关必须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自觉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近年来,海南省委对检察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2020年底,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专门到省检察院视察调研。《意见》下发后,沈晓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提出以省委文件形式出台海南具体实施意见。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海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来,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省委的重视与支持,让海南检察干警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海南检察机关将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最高检、省委、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真正推动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更好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张毅表示。

坚持能动司法,确保检察履职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张毅坦言,对海南检察机关而言,落实好《意见》,必须切实增强能动司法检察意识,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确保检察履职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此,海南检察机关突出强调要着力抓好以下5项重点工作:

——更加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今年以来,海南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起诉走私犯罪90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办案力度,不断完善琼粤桂三地检察机关反走私协作机制,做到重大案件依法介入、快捕快诉,不断筑牢反走私司法屏障。

——更加重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海南检察机关全力投入最安全地区创建,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加大对“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于群众来信来访全部做到件件有回复。

——更加重视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今年以来,海南检察机关共对94名企业人员依法作出不捕、不诉的决定,同时在6个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些有效做法和经验。下一步将着力抓好这项改革,通过办案指导督促更多的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整改、依法经营。

——更加重视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海南检察机关及时跟进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试点工作,省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指导3个检察院设立综合办案组织,对知识产权实行全链条保护。下一步将继续抓紧抓实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办案机制,切实以专业化检察服务为海南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更加重视保护海南生态环境。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南检察机关突出强调要用最严法治守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着力推进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全省各市县全面推开“河长+检察长”制,以“行政手段+司法手段”凝聚工作合力。不久前,海南省检察院指导海口市检察院在所辖两个区的检察室设立一线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心,以强化资源调动和突出专业化特色,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检察保护。

“保护海南独有的生态环境,任重道远。海南检察机关将加大线索摸排力度,通过严格依法办案,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更是检察机关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和初心使命。”张毅说道。

聚焦主责主业,以“求极致”标准狠抓监督办案质量

张毅告诉记者,根据最高检发布的今年1月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办案质量评析报告,海南处于较好水平,14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但对照《意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这一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当前非常紧要的一项工作是要与时俱进更新司法检察理念。

今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将“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纳入工作要点,《意见》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依法适用逮捕羁押措施”。张毅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据,今年以来海南检察机关对不构成犯罪、犯罪情节轻微或证据不足等不批捕2774人、不起诉1959人,同比分别增长12.5个百分点和5.1个百分点,不捕率、不诉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接下来我们将按照规定,精准做好批捕案件的审查把关,切实抓好为期6个月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确保取得良好实效。”张毅表示。

“最重要的就是要以‘求极致’标准狠抓监督办案质量。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三个效果’相统一要求,树牢整体质量意识,坚决杜绝办案不细、把关不严、指导不力和简单办案、机械办案等问题,在办理每一起监督案件中,做到事实证据认定精准、政策法律适用得当。”张毅表示。

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抓住全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契机,充分发挥好协管职能,协助党委及组织部门选好配强各级院领导班子;围绕基层基础建设,明确加强基层院建设的136项具体任务,对薄弱基层院建立省院领导定点帮扶、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先进院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围绕提升检察管理水平,研究确定293项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检察人员考核,坚持业务数据定期分析研判……

“深入贯彻《意见》,就是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化解法律监督难题,畅通监督渠道,推进更加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中,在着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毅在专访结束时表示。

(本报记者孙丽 李轩甫 杨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