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稳妥推动公益诉讼健康发展
时间:2021-10-17  作者:于潇 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樵在大检察官讲堂授课时强调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稳妥推动公益诉讼健康发展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单鸽)10月15日上午,大检察官讲堂第35讲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开讲。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以《〈公益诉讼办案规则〉重点解读》为题进行授课。

2021年7月1日起,《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下称《规则》)正式施行。这是最高检落实党中央有关公益诉讼的新部署、新要求,回应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的举措。授课过程中,张雪樵系统解读了《规则》的制定背景、重点内容,详细解答了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中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

张雪樵强调,公益诉讼以公益治理的“中国文明”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实现治理效果既好又快,以此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雪樵指出,公益诉讼是协同之诉,不是追责之诉;是公益之诉,不是地位之诉。行政公益诉讼要讲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体现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民事公益诉讼是以诉的方式保护公共利益,检察机关要积极探索恢复公益、惩戒违法以及替代性措施,要积极探索对其他主体提起公益诉讼的检察监督。

张雪樵强调,新时代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检察公益诉讼领域不断拓展,检察机关要把检察公益诉讼作为全世界具有标志性的文明制度,积极、稳妥推动制度健康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