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最高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商会
时间:2021-10-15  作者:于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最高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商会

抓住关键 聚焦重点 加大力度 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全媒体记者于潇)10月14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最高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商会,共同分析最高检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实走深走稳。会议传达了张军检察长就本次会商提出的工作要求。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教育整顿办主任童建明主持会议。

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首先通报了日常监督、专题调研和执纪执法审查调查的有关情况,并对深入开展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在最高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最高检教育整顿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措施有力,第二批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对教育整顿重要性、必要性理解不够透彻,整治顽瘴痼疾与党中央要求有差距,自查自纠成效不明显,系统指导不力等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教育整顿的理解;要统筹建章立制,推动切实解决顽瘴痼疾;要深化自查自纠,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加强对下指导,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潘毅琴表示,驻院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实在、深入,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确保教育整顿见人见事见制度见效果。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公室相关成员也一一发表了意见。

童建明在总结时指出,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关键时刻,驻院纪检监察组与最高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商会非常及时、必要,驻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对最高检的教育整顿把脉问诊、查找病灶、开具药方,指出的问题符合实际、切中要害,我们要一一认账,照单全收。

对于做好下一步工作,童建明强调,要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郭声琨书记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抓实思想发动,不断拧紧螺丝,克服“事不关己”“走过场”等错误思想,提高从政治上看教育整顿的认识,引导检察人员变“要我查”为“我要查”,致力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要持续深化自查自纠,解读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用好窗口期“红利”,特别是对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通过谈心谈话,督促自觉主动查摆问题,同时要梳理好“开门搞整顿”中收集的各方意见,按职责分工研究提出整改意见;要持续加大问题核查力度,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依法依纪依规做好初核、甄别、移送工作,通过“从宽”“从严”的典型案例形成引导效果和震慑效应;要持续抓实建章立制,立足顽瘴痼疾整治,加强顶层设计,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研究构建权力监督制约制度机制;要持续强化条线指导,形成上下协同整改的合力,加强统筹兼顾,奋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院领导做起,从支部书记做起,把自身摆进去,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