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起诉 为民解忧|湖北丹江口:提起民事诉讼顺利帮助群众讨回被拖欠工资
时间:2021-10-13  作者:蒋长顺 王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大家都没想到钱这么快就到账了,千言万语还是要再说声谢谢,感谢检察院支持我们起诉,帮助我们讨回了血汗钱。”近日,黄某等7人收到被拖欠的工资后,纷纷给湖北省丹江口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黄某等人收到被拖欠的工资时,距离该院受理他们的支持起诉申请仅6天,距该院发出《支持起诉书》仅3天。

2014年11月,田某承揽了丹江口市某小区住宅楼的建设工程。施工期间,田某雇请黄某等人在该工地施工。2015年年初,施工完成后,经核算,田某共需向黄某等人发放工资85212元,但黄某等人多次催促,田某均以各种理由拖延。2019年1月,黄某等人到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

2019年10月,田某逃匿至境外,并更换手机号,致使劳动监察部门多次联系未果。2020年12月23日,田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但归案后仅支付了黄某等人工资1万元,尚欠75212元未支付。

“黄某等人都以为只要检察院将田某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起诉至法院,就能拿到钱,对我们告知其可以附带民事诉讼一事并不上心。”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及时将这一案件线索移交给第四检察部。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充分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后,积极联系黄某等人,向其阐明该院可以通过支持他们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帮助他们顺利讨回工资,并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申请支持起诉的方法和流程。

2021年9月6日,黄某等7人将田某起诉至丹江口市法院,随后向丹江口市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9月10日,检察院受理了黄某等人与田某劳务合同纠纷民事支持起诉案,并于9月13日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不仅向田某进行了释法说理,还积极引导双方达成和解。9月16日,黄某等人收到了被拖欠已久的工资,并于当天撤回起诉。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王琴)

(原标题:“没想到钱这么快就到账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