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转变司法理念 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1-10-08  作者:张宇虹 刘键 刘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辽宁铁岭:转变司法理念 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办案质效

9个支部打造9个品牌

与企业积极构建“亲”“清”检商关系

不久前,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下力气转变司法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办案质效,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便民服务措施18项,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为群众——

扶贫帮困办实事

“检察官来我们家好几次了,特别关心我的小孙女!”被害人家属孙某说道。铁岭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对被害家庭进行实地走访时了解到,6岁的小女孩淼淼(化名)和年迈的祖母相依为命,因案致贫生活异常艰难,遂为她们申请了司法救助金3万元。拿到救助款时,孙某激动地拉着检察干警的手数次哽咽。

铁岭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党支部品牌效应为依托,9个党支部共建立了扶贫帮困、营商环境、司法救助等9个活动品牌,打造“党建+为民服务”长久机制,促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铁岭市检察院各党支部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4次,建立服务保障机制8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细做强。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各业务部门围绕职能建立了扶贫帮困、司法救助、公益诉讼等5项为民服务项目。其中,办理的跨3省司法救助案件被评为辽宁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

为企业——

专项清理“挂案”

在铁岭市检察院的荣誉墙上,有3面特殊的锦旗是由辽宁三洋重工起重机装备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先后送来的。

铁岭市检察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为服务保障铁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该院不断出台助企意见,大力开展“千人帮千企”专项活动,把安全法治课送进车间。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铁岭市检察院积极构建与企业“亲”“清”检商关系,着力当好企业的“勤务员”。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常态化联系,与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召开了“两长会谈、护航民企”“辽商·检察官面对面”座谈会,并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各类座谈会、联席会议21次。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切实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真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管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防控风险。

为铁岭——

量身打造普法产品

近年来,铁岭市检察院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高质量检察服务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打造法治宣讲团品牌,为受众群体量身定制法治产品,将法治服务送到企业和百姓的心坎里。

银行是国家重要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清正廉洁尤为重要。7月30日,铁岭市检察院办公室党支部、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共同到该市邮储银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案例讲解职务侵占罪等银行系统多发、易发罪名的犯罪构成和立案标准,同时就银行系统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提出了多项建议。

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开展“点亮万家灯火,法治护航未来”主题家庭教育活动,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更好回归家庭;针对全民防诈,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帮助更多百姓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此外,该院以“筑牢生产安全底线、守护生命财产平安”为主题,为市应急管理局讲授法治课,拧紧企业安全生产阀门,助力提升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全面推进法治铁岭建设工作贡献检察力量,助力构建平安铁岭、法治铁岭。

(本报记者张宇虹 刘键 通讯员刘岩)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