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社工,四天三夜能改变什么
时间:2021-09-16  作者:周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方案开始执行的时候,一定要喊上我们。”近日,由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福州市台江区检察院和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届鲲鹏青少年成长夏令营顺利闭营。10名涉罪未成年人经过短暂的四天三夜,在军训、团队建设和团体活动、法治课堂等项目中,慢慢找到了自我认同感,他们的人生也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穿着拖鞋集训的他学会了耐心沟通

在开营第一天,10个孩子懒散地站在集训场上,教官逐一对他们的站姿进行矫正。17岁的小强穿着拖鞋,极不情愿地站在操场上。中午,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陈媚找小强谈心,告诉他:“你是10个人里年龄最大的,我觉得你可以承担起队长的责任。”

让陈媚欣喜的是,那天下午,小强就默默地去小卖部买了双布鞋。在接下来的红色记忆之旅、闯关互动等环节,他带领自己的小组顺利完成了各类项目。

以前,小强遇到问题就会当场翻脸。他骑摩托车时被交警拦下,因不配合调查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公务罪移送至检察机关。而经过四天的团队协作后,在志愿者服务方案讨论环节,遇到大家意见相左时,小强学会了控制情绪,尝试与小伙伴沟通:“你们可以先让我讲完方案吗?”

而今,对小强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已过3个月。接到台江区检察院的督促监护令后,小强的母亲开始转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小强在家里待着的时间越来越长。重回校园的小强也开始对自己的专业拾起了兴趣,期待着毕业后工作的场景。

据了解,与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合作的10年间,台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根据社工反馈回来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难点,不断进行实践探索,逐步拓展社会化帮教联盟,整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等单位优势资源,形成“检察官+青少年司法社工+企业、学校等”参与的“2+N”帮教模式,建立亲子普法、警示教育等四个基地,统筹开展多形式的帮教活动200多场,共跟踪帮教涉罪未成年人200余人,其中重新就业80余人、重返校园近100人。

10分钟也站不住的他完成了所有集训项目

“我能不能自费换个单人间?”“我从来没有晒过太阳,站10分钟太久了,吃不消”……刚到营地时,小腾的脸上写满了不耐烦。但通过几天的集训,他不但完成了所有项目,还主动向社工承诺会洗心革面、改过自新。

2020年6月,16岁的小腾在网络上结交了游戏“好友”,对方引诱其利用赌博平台诈骗他人钱财。很快,在“好友”的指导下,小腾哄骗另一网友将1万余元通过发红包、微信转账、游戏充值等方式转至自己的银行卡,并用于个人消费。案发后,小腾被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10个月。2021年6月,河南省清丰县检察院委托福清市检察院协助落实对小腾的监督考察工作。

通过与社工共同开展社会调查,福清市检察院了解到,小腾的父母早年出国务工,将小腾长期寄养在他外婆家。初二时,小腾便辍了学。近两年由于父亲患癌,母亲忙于照顾父亲,家庭监护严重不足,导致小腾昼伏夜出、沉迷网络游戏。2021年7月,该院检察官请小腾的母亲到检察院,参加“红色家长课堂”系列讲座等活动,让母亲了解良好的家庭关系和正确的教养方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学习正确的教育方法。

孩子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容易内心孤独,误交损友。针对此,福清市检察院创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专门基地深化职业培训保障机制,联合辖区内企业共同建立“阳光就业”观护基地,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学会一技之长,远离不良朋辈。该基地成立以来,共接收取保候审的涉罪未成年人107人,目前已为63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西餐、调酒、面点等系列培训,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沉默寡言的他开始主动融入集体

来自闽清的亮亮是一名在校生。父母虽在物质生活上满足了亮亮,却很少与其进行互动交流,导致亮亮越来越沉默寡言。2020年7月,他偶然得知出售银行卡有利可图,便介绍朋友办理银行卡,并将2张银行卡及配套的电话卡、U盾一并卖给他人使用,从中获利约2500元。鉴于其是初犯、未成年,具有自首、主动退赃、认罪悔罪态度好等情节,检察机关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6个月,同时向其父母制发督促监护令。

在营地的一次法治小课堂上,平日比较内向的亮亮突然举手发言,主动与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告诫他们不要因贪图小利铤而走险。“亮亮能够主动融入集体,这对于他自己和我们都是大收获!”闽清县检察院检察官黄冬梅与10个孩子共同度过了四天三夜,她认为这样的夏令营十分有意义,“有助于我们学会如何观察孩子的行为及心理、如何通过有效沟通快速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如何正向激励涉罪未成年人,从而更好地开展帮教工作。”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