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办理故事|上海徐汇区:检察公益诉讼推动问题解决
时间:2021-09-13  作者:林中明 倪文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道路监控补光灯“亮瞎眼”

上海徐汇:检察公益诉讼推动问题解决

检察官向朱柯丁代表(左二)答复建议办理情况。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倪文琦)“有过夜间驾驶经历的司机都知道,被强光照射后,眼睛会暂时性‘失明’,短时间内无法正常分辨道路情况。监控补光灯常常安装在车流量较多的路口,个别补光灯设置不合理或者灯光太亮,容易给过往车辆通行安全造成影响。补光灯比远光灯的亮度更高,危险程度不容忽视。”今年上海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朱柯丁提出,徐汇区漕宝路部分路段存在夜间监控补光灯爆闪过亮问题。

该建议转交徐汇区检察院后,检察官立即来到问题路段进行线索研判和初查,发现情况确实存在,而且并非个例,区域内不少路段存在光污染情况,影响了道路通行安全。

“监控补光灯爆闪属于环境领域光污染,且危害道路通行安全,干扰驾驶员正常驾驶,侵害了不特定多数人合法权益。”检察官表示,该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

经与相关职能机关磋商,徐汇区检察院向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行使行政管理职责,在不影响正常补光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光污染,进一步加快环保监控补光灯设备的更新换代,及时替代辖区内存在光污染情况的监控补光灯,并建立长效运维机制,定期对所建设备开展场外巡检,及时排除故障,降低因设备故障引起光污染的频率。

徐汇分局很快有了行动。4月8日,该局回复表示,重点对市民反映集中路段的补光灯进行更换、关闭和降低亮度,已关闭1763套补光设备,优化1554套,同时对照明条件较差的路口和路段,开启补光设备并将光亮度调低,能在夜间识别车牌即可。

5月28日,徐汇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邱燕、徐汇分局副局长邢卫东等一行,就漕宝路等部分路段监控补光灯过亮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情况,面对面答复朱柯丁代表并认真回应其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内容、机制的问题和看法。

“检察机关对老百姓的诉求非常重视,主动作为,工作很到位。在检察公益诉讼的推动下,公安机关对补光设备的更换与优化,非常人性化。徐汇区检察院不仅及时办理代表建议,还针对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积极反馈,让我近距离了解和感受检察工作。这充分说明上海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职,关注民生,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方面大有可为。”朱柯丁说。

据了解,徐汇区检察院自2017年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以来,以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共审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254件,受理线索469件,立案157件。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移送线索、提起或者报送上级院提起检察公益诉讼、磋商等途径立案的案件中,95%以上的侵害公益问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