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
时间:2021-09-12  作者:周宵鹏 胡宪政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一渠北上,清澈见底,林水相映,碧波荡漾。

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范雨濛的引领下,记者实地探访了当地检察公益诉讼护航南水北调石家庄段的成果,丹江碧水千里奔腾向北流经石家庄的美景一览无余。

南水北调是我国一项战略性民生工程,其中线干渠在石家庄市境内全长123公里,控制面积6718平方公里,覆盖石家庄市整个平原区,每年可分给石家庄市水量7.9亿立方米。针对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存在私搭乱建、非法占地、非法排污、非法养殖等问题,自2019年开始,石家庄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了“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整治活动。

违法堆放的垃圾被清理,非法排污的企业被关停,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段沿线生态环境得以净化绿化,两岸50米范围内成为管护区域……两年来,在石家庄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相关保护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南水北调供水安全与卫生有了极大保障,一波碧水惠泽石门。

回应民生关注发出检察建议

“我起初也没有想到,在这么重要的百姓饮水干渠旁边,竟然是一片脏兮兮的场景,散布着那么多村民养殖猪牛羊鸡的圈舍,还有垃圾场……”石家庄新乐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刘如卿的介绍,把记者的思绪带到到3年前那个酷暑难耐的夏天。

2018年7月中旬,新乐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在毗邻南水北调干渠新乐市段20米的某处,有一块长百余米、宽20多米的空地,竟然成了村民乱扔垃圾场所,尤其到了夏季臭气熏天、苍蝇横飞,对南水北调干渠构成严重污染。

彼时,正值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颁布实施之初,检察机关如何回应民生关注、聚焦打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这场攻坚战,包括举报者在内的许多民众都拭目以待。

新乐市检察院向上级院石家庄市检察院报告请示后,自觉站在护航南水北调战略工程和保护亿万民众饮水安全的高度,重拳出击,务求实效。该院派检察官对新乐境内27.4公里的南水北调干渠沿线全面进行排查,发现问题比群众举报反映的情况更加严重,干渠旁边竟然存有养殖场和垃圾倾倒点之类的水污染源共40余处。检察官根据潜在水污染隐患程度,逐一造册登记,并在地图上标注出具体位置。

“我们对这些问题一度很头疼!”南水北调干渠新乐管理处原高级工程师马翠玲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也曾多次找过相关部门,但是因为涉及到众多部门、乡镇以及村民的补偿问题,迟迟不见整改效果。”

“整治南水北调干渠水污染隐患,此乃民生大事一件,关系亿万百姓饮水安全。建议讲政治顾大局,明确责任,速办实干,刻不容缓!”在石家庄市检察院的支持下,新乐市检察院依法向新乐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公益诉讼建议书。新乐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安排主管领导负总责,采取现场办公、联席会议、分片包干、明确责任目标和整改时限等方法,迅速协调解决问题。

最终,新乐市政府拨付330余万元,用于相关养殖场拆迁补偿、垃圾场清理和补植复绿,使南水北调干渠新乐市段的水污染隐患得以彻底铲除。

开展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隐患

类似新乐市段的水污染隐患,在南水北调石家庄段其他沿线区县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石激起千层浪,新乐市检察院专项整治南水北调干渠水污染隐患的成功经验,迅速引起石家庄市段沿线其他区县检察院的高度关注。

2019年6月17日,石家庄市检察院召集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段沿线的高邑县、赞皇县、元氏县、鹿泉区、桥西区、新华区、正定县、新乐市8个县(区)、市检察院主管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分享推广新乐市检察院成功经验,部署开展“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整治活动。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活动中,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石津干渠秦庄村段某处生活垃圾堆积如山,可能对南水北调备用水源造成污染,必须限期整治。正定县检察院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南水北调干渠程野头村段某处一汽车修理厂,废旧柴油直排渗坑,有可能对南水北调干渠水造成污染,必须彻底整改。

为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石家庄市检察院主管检察长带队一线督导,并针对一些老大难问题,适时与有关部门和乡镇村领导召开圆桌会议,协商解决方案,督促履职和整改落实。

如今,鹿泉区石津干渠秦庄村的垃圾倾倒点,已成为村民喜欢的活动健身小广场;干渠正定县野头村段上的汽车修理厂被关停,渗坑被填埋并复植补绿……由于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监督整改到人,使这场专项整治活动迅速取得预期效果。

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常态整治

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市段线路长、沿线地理环境复杂、潜在水污染风险较大。主动担当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市段护航任务的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手握公益诉讼之利剑,高度警惕,一刻也不敢松懈。

他们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积极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签订《检察公益诉讼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定期会商、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问题整改核查等6项机制,推动护航行动和专项整治活动常态化持续开展。

按照合作协议,石家庄检察机关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检查固定线索、绘制风险源网络分布图、积极向上级政府部门报告、整改过程跟踪督导等手段,强力推进南水北调干渠石家庄市段水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责所系,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整治,不断地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才能确保一渠碧水安全地向北畅流。”石家庄市检察院分管该项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兰志伟说。

据统计,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在南水北调护航行动和专项整治活动中,先后立案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53件,依法督促相关部门清理违法堆放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8055吨,搬迁养殖场52家,关停非法排污企业两家,拆除违建6600立方米,补植复绿面积21718平方米,风险源管控成效显著,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今年2月,河北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成果”公布,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护航南水北调供水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成功入选。

(本报记者周宵鹏 通讯员胡宪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